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

劉景寬校長
btn_pdf

 

101學年度本人上任以來,深切瞭解高醫精神的傳承與歷任校長領導治校的貢獻,在面對校內外競爭環境嚴苛的考驗下,即不斷地策勉校院全體教職員生勇於接受各項的挑戰,在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上追求精進卓越。感謝所有單位同仁在過去的一年來皆能齊心協力落實本人所提「ILKMU」的治校理念,並盡心盡力地配合推動校務與院務的發展;在大家的共同合作下,高醫亦創造出一些值得喜悅的具體成果。101學年度隨著暑期的結束走入高醫的歷史,而102學年度亦在迎接高醫新鮮人的開學典禮及「攜手協力,邁向世界500大」的主管共識營活動中揭開序幕。從兩天的共識營活動看到所有學術與行政單位之一、二級主管分別投入四大主軸(教學卓越;研究發展與產學創新;學務與學生人格培育;國際化)的分組中腦力激盪、熱烈的討論並提出建設性的策略,儼然已為本校102至106學年度的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及邁向五百大形塑初步共識。二個星期後,三所附屬醫療機構(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亦以「成為頂尖大學的醫療體系」作為共識營的結論,回應學校的短中程目標之規劃,充分展現高醫體系校院合作之精神契合。

高醫立足高雄已59年,教學、研究、服務等不斷成長並展現優質成果,高醫成為南台灣培育醫學菁英的核心。本人承繼帶領高醫團隊向前推進的重責大任,如何增強本校現有優勢及提升本校競爭力顯然已成為校務發展重要的課題。以下擬從教學面、研究面、國際面及醫院面等四項現況摘述重點成果,並提出未來所有高醫人宜持續努力的方向。

一、教學面:樹立書院特色、引領教卓典範

本校為落實培養學生通識素養與軟實力,自本學年度起全面推展書院教育,結合通識課程與課外學習活動、住宿境教、達成全時教養,由校長親任書院院長。書院教育包括:(1)課程規劃,含正式課程(大學入門、服務學習、博雅課程)及非正式課程的學校社團與社會藝文活動(書院主題學習);(2)制度建立,含:書院教育委員會、執行小組、書院導師、專業教師、生活助理,及(3)生活學習,含宿舍展演、藝文活動涵養、跨系生活學習等。這也是全國校院首次將大一新生全數納入書院教育的工程,藉此培育兼備科學能力、人文內涵與公民素養的高醫人。

今年本校榮獲教育部認定為「教卓典範大學」,獲得教卓補助經費7,500萬元,係五所榮獲核定四年獎助經費學校之一。本校自民國94年起,曾連續七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今年獲得高度肯定,係本校102-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目標強調「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以因應國人健康與醫療需求,提供國家重點產業人才之需並緊扣政府強調人才培育政策。此外,本校亦擔負區域教學資源共享、特色典範轉移之重任,透過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以期提升高雄、屏東、台東區域之高教體系大學教學品質。

今日努力方向包括:因應少子化所帶來的招生衝擊,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習成效,促使卓越教學永續經營,躍升為東南亞醫療專業人才培育重鎮,協助學生職涯無縫接軌提升就業競爭力,都是高醫大的挑戰 。

二、研究面:成立校級研究中心、領導創新研究

為順應快速變遷與競爭的學術和研究環境,這一年來本校全力強化跨領域研究,邀請國內外頂尖專家學者來指導,由本校教師醫師研究生等組成校內乃至跨校研究團隊。目前已組成多個研究團隊並在環境醫學及其他多項跨領域的研究形成具特色且優異的研究成果。自101學年度起,除了持續推動環境醫學及熱帶醫學研究外,更積極地整合一校三院研究與臨床資源,於研發處下設研究總中心,包括設於國際學術研究大樓校級頂尖研究中心,如:「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研究中心」、「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血脂質生科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及「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發中心」等,期許藉由凝聚與發展教師專業、整合校院資源,進而升級研發能量、創新研究。

除了校內跨單位、跨專業的整合外,策略聯盟及校際間學術研究合作亦確能有效整合資源,如與中山大學二校攻頂策略聯盟、又與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及陽明大學等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另為促進醫療教育及研究合作,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奇美醫院簽訂更緊密合作合約;並與學研機構如金屬工業中心、工研院進行實質交流合作,期許藉由校內外資源共享以達到雙贏的目的。

仍需持續努力執行的方向包括:深化研究踏實邁入世界五百大,提升本校研究競爭力,整合研究重點特色,促進創新與產學能力,持續延攬頂尖學者,培育年輕研究人才,強化研究潛能,開發與整合1校3院研發及產學能量;亦是所有高醫人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三、國際面:強化國際志工服務精神、提升姐妹校與國際教學實質效益

「國際觀與國際化」是目前高等教育及社會輿論一個熱門焦點,國際觀是由知識、涵養、態度與視野所構成且經過不斷的累積而成。目前各大學都有服務學習的課程,也可藉由國際志工服務的機會提供學生明白文化差異及包容互助的可貴。本校配合教育部政策,亦積極推動學生國際志願服務——提供學生出國服務學習的管道,並達成「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教育政策與拓展醫療衛生外交能力。本校國際志工團隊歷年表現也獲得多項貢獻獎肯定,如:2008GYSD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南印度團)第2名、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國際志工類(北印度團)服務創意獎、行政院青輔院青舵獎—國際參與團體組(索羅門團)第1名、國際志工類全國競賽(馬拉威團)社區貢獻獎、iVT南區創新志工團體競賽第一名(馬拉威團)及佳作獎(北印度團)、醫學系戴裕霖同學獲救國團青年獎章和平事蹟類第1名等。

積極強化姐妹校交流與實質合作關係,新增海外合作學校是重點工作之一。本人於今年七月上旬與陳副校長在陳美瑜醫師校友的安排下,連袂至哈佛大學訪問並與該校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助理院長,及麻省總醫院心血管科主任開會討論雙方合作、建立修讀MDMPH課程事宜。陳副校長又代表參加台灣與馬里蘭州高等教育會議及台灣與佛羅里達州高等教育會議,拓展研議雙學位及合作案。本校未來亦預計與國立所羅門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及澳洲昆士蘭大學簽立雙方合作合約。此外,本校亦積極規劃招收國際學生以因應日趨嚴重之少子化所產生的學生來源問題,並重視國際化教學;而在拓展學校師生國際視野方面,則積極鼓勵年輕教師、醫師出國研究進修或參加大型國際會議,藉此與國外進行研究合作;並加強推動國際學者協同教學。又鼓勵學生參與國際事務,如:學生大使,接待國際外賓獲得高度肯定與讚賞,對提升國際能見度有實質助益。

今日努力的主題包括:打造一個國際化的校園,培養本校師生具備國際移動力,加強國際學術合作,提高國際學生數等。

四、醫院面:拓展教學與醫療服務區域,由北台灣至中國及東南亞

經過所有高醫人的努力耕耘,高醫體系(一校三院)已具有相當規模,從醫學人才培育至對民眾健康的維護與促進,高醫體系對社會服務的貢獻與表現已然受到民眾的肯定,因此為了擴大服務的範圍及提升高醫對外的競爭力,從大學擴展到大學醫院及醫療機構的發展,乃至全民健康照護體系(長期照護、養護案)與醫療科技發展便成為高醫體系未來評估潛在發展機會及努力的方向。我們立足於高雄,但絕不自限於南台灣;我們將拓展教學與醫療服務區域,關照全台灣之機會,乃至中國及東南亞。

亦為了提升國際化目標,擬配合學校增收外籍生的規劃而組團至越南、馬來西亞檳城、吉隆坡等地,進行主動招生與醫療服務設點評估。在強化國際醫療合作方面,也積極於102年2月前往馬來西亞參訪麻六甲仁愛醫院及檳城醫院研議國際醫療合作事宜,以短中長期策略目標,從設立大學分部及臨床駐點至設立高醫附設馬來西亞分院及大學分校來進行階段性規劃與評估。為了提高海外據點之投資效益,校院一起同步進行醫療服務與學校教研與招生事務。醫療事業策略細節將由主秘另文紀錄。

高雄醫學大學創校迄今即將邁入一甲子,在此一重要的時刻來臨前,期許所有高醫人抱持奮鬥不懈的態度和認真樸實的價值去面對所有的困境與挑戰,讓「高醫」一路走來益發成長茁壯、不斷地與時俱進、優質創新,進而以「立足高雄、擁抱台灣、放眼世界」之思維,讓高雄醫學大學開創新局,永續發展,並成為「亞洲頂尖大學、國際一流學府」。

102學年度高雄醫學大學主管共識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