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福、向前看」的傑出校友~李成家董事長

圖資處出版推廣組 蔣雲鳳採訪撰稿btn_pdf

李成家本校第八屆傑出校友李成家董事長自28歲創立「台灣美吾髮公司」,到現在的「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已屆37年。在「以變迎變、穩健開創」的經營策略下不斷發展,目前擁有美吾華公司(股票上市)、懷特生技新藥公司(股票上市)、安克生醫公司、台灣育成中小企業開發公司……等,業務涵蓋美髮用品、醫藥品行銷、博登藥局連鎖、新藥研發、幹細胞研發、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軟體醫材、健康食品……等,市值超過百億元。旗下美吾髮美髮用品不但家喻戶曉,更榮獲經濟部頒發台灣百大品牌殊榮;懷特生技也研發出我國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通過的第一個新藥─懷特血寶注射劑,是全球唯一抗癌因性疲憊症、黃耆多醣萃取的注射劑。

白手起家、屏東東港出身的李成家以他穩紮穩打的創業精神,當選「第一屆青年創業楷模」、「第22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還曾出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全國不分區國大代表,先後擔任中華民國青年創業總會理事長、台灣省工業會理事長、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理事長等。李成家成功經營及長期活躍於國內工商團體,與在高醫大學時代積極參加社團活動有很大的關係,他說,超越科系的社團生活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社會,讓他體會「一樣米養百種人」,為了共同做好一件事,必須學會溝通、協調和適度的妥協。他從社團生活中慢慢地摸索出人際關係的奧妙,懂得用更開闊的心胸接納每個人的差異。

李成家在社團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定位,幾分之差沒有考上醫學系的挫折感一掃而空,調整心情後慢慢找到藥學系的樂趣。大學四年,當過省運乒乓球選手的李成家除了當上乒乓球社長,還擔任學生活動中心的副總幹事,天生樂觀的個性讓他廣結人緣。多學多做,磨練生智慧,李成家從大學時代就有敏銳的觀察力─要成功必先廣知天下事,因此從大學時代就訂經濟日報,甚至出社會至今幾十年來維持每天晨讀六、七份報紙,這些資訊幫助他掌握大時代變遷,在生活和工作上做正確的前瞻性規劃,更幫助他的企業多角化轉型升級。

此外,為了想要了解成功人士有什麼特質,自高醫求學開始,李成家閱讀大量勵志書籍,尤以美國作家威廉.戴路寫的「如何在40歲以前成功」一書影響最深,他按照著書中方法實踐,果真讓他40歲以前做到他所有想做的事。李成家覺得「勵志很重要,有助一個人觀念、態度健康。」李成家說,健康的人看事情,比較能正面思考,遇到挫折和打擊,也比較有能力轉化成激勵的動力,一念之間就改變想法和命運。

除了樂觀態度和正向的人生觀,李成家的「80分主義」讓他創立美吾華公司37年來沒有虧過錢。掌握關鍵性的80分,以「先求不敗,而後求勝」原則,每項計畫都不好高騖遠,不急不躁,一步步推動,做任何事,「最適化」比求大、求快更重要。而在待人接物方面,李成家認為處事應按部就班、有勇有謀,但待人宜寬厚,並保持一定的彈性、靈活應變,與其處處抱怨、挑剔,不如事先多設想、多些同理心,如此反而可以在過程中看到人生好風景。

對李成家而言,成功是身、心、靈的健康平衡,若只求事業成功,棄家庭、健康不顧,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李成家會和內人每週兩次到運動教室做體適能運動,每天走五千步以上;每周日早上偶爾到陽明山爬山。大女兒還沒出嫁前,夫妻每週和兩個女兒固定至少一次的家庭會議彼此分享,每年過年安排全家出國旅遊。李成家深深體悟到,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個人、家庭、事業、社團各種關係都要「均衡」。

談到李成家最懷念的師長,他對教授他「生化學」的楊振忠院長印象最深刻,楊院長學問淵博,在課堂上非常認真,上課很有條理,為人正派、嚴而不苛,讓李成家心生景仰。此外,藥學系第十一屆畢業的李成家特別慶幸有機會成為高醫首任院長杜聰明教授的「藥理學」門生,杜院長不苟言笑的外表下,有一顆愛護學生的柔軟心;杜院長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只要學生開口索字,杜院長從不推辭,因此李成家很珍惜杜聰明院長的墨寶。回想大學時代,高醫校風純樸、人情味濃厚,師生相處融洽,溫暖的記憶一直停留在腦海中,在高醫大的種種歷練對於日後的企業經營與人際關係,都有深遠的影響。

明年適逢高醫大六十週年,李成家董事長想送給高醫大學子一句話,也是他人生座右銘「感恩、惜福、向前看」。常抱「感恩心」,愈懂得感恩的人,受益愈多;做人懂得「惜福」,才能享福;「向前看」就是對未來的事,要相信事在人為,對於已發生的事,如果無法如願,就要相信這個結果是對自己也有不同的收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像當初沒考上醫學系,在後來看來,可能是冥冥中上天對自己最好的安排,懂得感恩、惜福、向前看,人生將會更加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