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與高醫大學術合作會議暨中研院張煥正教授蒞校演講

研發處行規組 田育彰組長/辛錫璋研發長btn_pdf

本校於102年10月8日很榮幸邀請到中研院分子科學研究所張煥正特聘研究員蒞校演講,演講的題目為「奈米鑽石標記幹細胞–開啟生醫應用新方向」。張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發表於國際高影響指數的學術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提出結合數種新穎技術,建構一個細胞追蹤方法,能偵測移植到肺部組織幹細胞的分布,並取得高解析單一細胞的影像。這個方法可以應用於未來觀測與評估幹細胞移植後在體內修復受損組織的能力,與探討影響幹細胞移植相關的因子與機制。此項成果可以為奈米科學和生物醫學的應用開啟一個新方向,盼望在未來疾病或癌症幹細胞的治療領域,可繼續發展出可能的臨床應用。

此次除邀請專家演講外,本校與中山大學配合校慶舉辦兩校學術合作會議,邀請中山大學四位教授蒞校報告,參與會議人員踴躍,活動圓滿成功。本校與鄰近國立中山大學從94年成立中山高醫跨校研究中心,雙方教師共同合作執行學術研究,多年以來陸續有研究成果共同發表。101學年度兩校簽署攻頂大學聯盟合約,建立組織功能更健全的研究、教學和醫療合作制度,建立雙方合聘教師,提高教學之水準和多元性。近年並與中山大學共同推動跨校整合型計畫,研究主題為天然藥物、生物科技、神經科學、抗癌機制、環境醫學等,分別由兩校教師共同合作,藉兩校不同領域之研究專長,拓展生命科學和人類健康之研究。更期望透過合作計畫之進行,積極落實跨領域跨校研究,激發出研究合作之火花,創造出更多研究能量,共同提升兩校之學術競爭力,達到雙贏的局面,帶動大高雄的學術研究風氣,朝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