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高醫護理營

護理學系 簡淑媛講師btn_pdf

引領企盼的『第一屆高醫護理營』終於在102年的7月開跑了!這是一場充滿專業性與趣味性的體驗,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天(7月12日至14日),卻讓參與的高中學子對護理有了初步的體認,也觸動了他們內心對護理的感動。這是一場漂亮且成功的首航!

護理營,是讓一群尚未踏入護理專業領域的高中學子認識並體驗護理。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我們是以專業結合遊戲的方式來規畫,同時兼具護理的知識、技能,以及營隊的趣味及娛樂性。內容包含:以人類不同階段的發展,搭配闖關的大地遊戲;從基本急救術到災難護理的應用;從大體老師的遺愛故事到認識人體構造;以時下醫療相關戲劇的劇情,結合基本護理技術的操作;以團隊合作的表演,學習溝通技巧;從操作身體檢測儀器到認識自身的健康狀況;地利之便,我們也安排了醫院的參訪,在專業護理師的解說及問答中,高中學子對護理臨床業務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當然,對於這些專業課程的評值,我們也以醫學大學特有的考試方式—跑台,進行成果的驗收,過程既緊張又刺激,讓學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免俗,我們也保有青年學子對營隊企盼的活動:一場Hi翻天的迎賓螢光晚會,穿插一齣懸而欲泣且絲絲入蔻的大學愛情劇;驚心動魄的「夜教」,讓他們驚聲尖叫;尋找駁二特區景點的拼圖,是人文與旅遊的結合;以及品嘗高雄在地美食。

雖說是第一屆護理營,但報名及參與的對象遍及全台,最令我們感動的是,營期碰上地球史上最大的颱風「蘇力」,但我們的報到率仍高達88.6%,且最遠的東部還全員到齊。當然,護理系師生群策群力的策畫也沒讓他們失望,在最後的評值中,對於本次活動「非常滿意」達66.0%、「滿意」有34.0%。質性的評價,也是充滿了讚賞:「很少有學校辦護理營,真的很謝謝高醫」、「第一屆就能辦得如此好玩,真的很厲害」、「雖然營期遇到颱風,但不影響興致」…,甚至還希望「若活動時間為五天四夜會更佳」。另外,我們也從小隊輔處聽到很多學員的心聲:「我今年參加過了,我明年還能不能來參加」、「這一個月我來高醫參加了兩個營隊,但護理營帶給我好多的感動」…,這些點點滴滴實在不勝枚舉。

第一屆護理營的成功,除了護理系師生的努力外,我們也很感謝社團法人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高中優質精進計畫的經費贊助,以及高雄醫學大學相關處室、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配合,讓我們在各項優勢下,順利締造這歷史性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