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小棧』正式進駐高醫附院

高醫附院社會服務室 劉姵均主任btn_pdf

自從民國100年明眼人亦可從事按摩服務後,使原工作機會及社會競爭已相當弱勢的視障同胞而言,生活條件與生存處境更為艱困。為此,政府與社福團體更為積極推展身心障礙者就業輔導,也熱切期盼社會各民間企業能積極提供適當場所,協助設置按摩小棧,藉以增加更多視障同胞的就業機會,進而維護其自力更生的生存機會與生命尊嚴。

基於用心關懷與積極照顧弱勢族群的社會責任,本院今年持續發揮社會企業的精神,在附院首長們的大力支持下與多次的院內外跨部門的溝通協調與釋疑釐清後,委由社會服務室主導設置的『按摩小棧』計畫案,終於在102年10月1日由委託經營的高雄市按摩工會專業視障按摩師正式進駐與開張,附院特別規畫及免費提供有許多民眾等候且位置明顯的啟川大樓二樓手術室家屬休息區一部分區塊作為『按摩小棧』專區,以有愛無礙的用心、友善態度展現高醫人對身心障礙者自食其力及社會參與權的維護理念與行動教育。預計本專案可提供給二十位視障按摩師參與每週到院輪班工作而受益,讓不見陽光的障礙人生因此有了愛的曙光,擁有明眼人般自立生活的經濟來源及自我尊嚴。

『按摩小棧』,目前設有行政助理一位及三位視障按摩師定點提供院內疲勞、緊繃的民眾、員工舒適的按摩服務,每位視障按摩師皆為通過丙級以上按摩技術士考試合格且愼選到院服務資格。服務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點到下午5點,遇國定假日、颱風天、特殊狀況將暫停營業。服務收費平價,快速按摩10分鐘100元,為回饋高醫人,員工憑識別證前往,可享按摩10分鐘贈送5分鐘的加值服務,最高贈送20分鐘。服務上,也考量民眾個別的健康差異與醫療安全,不提供住院病人及不宜按摩狀況者按摩,按摩前,行政助理也會建議並協助民眾測量血壓,視障按摩師也會詢問身體狀況。歡迎高醫人在忙碌打拼需要放鬆一下的時刻,不忘前往按摩小棧體驗,藉由你我群體溫暖的炬光照亮社會需要陽光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