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醫健康促進 活化醫院角色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管理室 黃建民主任btn_pdf

在過去醫院的主要角色是提供民眾疾病治療,但隨著預防醫學的推廣,健康促進漸漸受到重視,而本院在民國97年即發覺到導入健康促進醫院的重要與未來發展性,因而加入台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成為健康促進醫院(簡稱HPH)一般會員,期望能對HPH有進一步了解。起初本院對HPH的精神亦是懵懵懂懂,經過三年的學習觀摩,於100年成為HPH國際網絡會員,除了奠定健康促進醫院模式運作的基礎,也從病友、社區、職場、員工等各種角度推動屬於小港醫院健康促進服務的特色。

HPH

健康促進特色服務 

「三高病友」健康促進

    本院依在地醫療特性特別建構三高病友照護服務,除了開設三高門診外,特別98年起於醫院二樓設立「三高走廊」,推動「三高病患自主健康管理」服務模式,鼓勵有三高問題之病患透過定期運動,改善自身健康狀況。除此之外,並安排復健師協助為病人進行評估,制定運動處方,同時還提供每週1次的衛教課程。自開辦至今平均每年收案百人,每月三高走廊腳踏車使用人次平均每月高達750人次,且確實達到改善民眾三高、增加個人體適能及提升生活品質之目的。未來仍將持續推動服務,並積極推廣「運動存摺」,期望病友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社區健康」促進

有鑒於三高病友接受本院「自主健康管理」服務結束回到社區後,因缺乏專人管理追蹤,往往容易「復高」。故於101年8月起推動「社區體適能」方案,期望民眾在家中或社區內即可做到主動性健康管理。服務初期,在社區內定點、定時開辦體適能課程,教導民眾簡易的有氧體操,培養其運動習慣。爾後,經過為期三個月的訓練,具有一定的運動技巧和習慣後,輔導其成為自發性的運動社團,並吸引其他社區民眾的參與。在第一次試辦即獲得熱烈迴響,約有30位民眾定期參與,遂於102年3月開辦第二班,並預計於半年後開辦第三班,希望能慢慢於社區內形成示範團體,吸引愈來愈多的民眾參與,同時規劃與「社區志願服務方案」相結合;輔導參與體適能活動之民眾投入社區服務行列中。

 「職場」健康促進

本院地理位置鄰近工業區,自開院起即以照顧勞工族群為理念之一,並逐步推展出職業健康促進相關服務,在穩固院內各相關服務項目後,橫向整合相關單位,擴大服務層面與深度,架構出「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服務」。其特色在於將所有關於環境職業醫學之服務彙整於一條服務鏈上,無論是企業健康促進服務、一般勞工所需的醫療與相關權益,以及職災勞工所需的復工訓練與相關補助等資源加以彙整,增加企業或勞工服務可近性,該服務亦於2012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員工健康促進

     在醫療服務業中,同仁對於健康知能的素養多數高於其他產業,但在背負病患照護的龐大壓力下,不易履行健康生活行為,因此以整體文化為訴求,建構「港醫樂活」特色,藉由大環境、制度面著手,提供同仁健康優質的職場環境且進一步活絡健康促進活動。

  1. 健康環境建置:除了院內健康樓梯外,特於院外設置員工專屬體適能中心,供員工健身與舒壓。
  2. 運動性社團:組成單車社與羽毛球社,且常規性舉辦聚會活動。
  3. 運動會:舉辦小港醫院醫療照護盃,倡導健康促進並連繫同仁情誼。
  4. 減重比賽:於100年起舉辦減重大賽,由院方提供獎勵辦法。
  5. 健康促進講座:包含壓力、戒菸、健康知能等相關講座。
  6. 員工家庭日:鼓勵員工攜家帶眷參與,增進家庭支持力量,提升心靈健康。

 健康促進未來展望

本院秉持著CARE關懷照護之核心價值,提供全人健康照護,近年來除了強化醫療照護品質外,積極拓展健康促進服務及與提升員工健康,在長期耕耘之下,於今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醫院典範選拔「優良獎」與「友善職場獎」。榮耀肯定,促使我們更將致力於強化組織健康管理政策、擴大健康促進資源、開發多元化活動推動等策略,帶動員工與民眾健康促進活動參與、強化友善職場環境、深植健康促進概念與擴展社區健康促進服務。期許未來將健康促進醫院成功推動之經驗於院際間交流及分享,邁向健康促進醫院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