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醫學創新研發成果介紹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 陳百薰 教授、 黃友利 教授btn_pdf

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具備之國際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源起於獲得教育部環境醫學重點領域補助,本校並提供配合款建置。儀器設備有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儀、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分析儀、全基因體定序分析儀、高解析度氣相層析質譜儀、液相層析傅立葉轉換電場軌道質譜系統及原子吸收光譜儀,提供環境毒物、賀爾蒙及食物中有害物質等檢測,實驗室並已向行政院藥物食品管理署提出認證與接受實地評鑑。

環醫中心近期之主要創新研發成果分述如下:利用串聯式液相層析質譜儀針對尿結石患者及美耐皿溶出三聚氰胺、苯二氮平類藥物及塑化劑等發表多篇論文,其中發表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之論文顯示使用美耐皿餐具組吃麵之年輕志願者尿液測出8.35微克的三聚氰胺,比陶瓷餐具組者1.31微克多出約6~7倍。該篇論文在被接受刊登後也引起時代雜誌及路透社均於2013年1月23日報導(附圖一)。此外,鑑於近來分析科學的逐漸朝向綠色化學(green chemistry)的方向發展,因此在低耗能、低毒性、微小化與即時現場等分析潮流之下,環醫中心在重金屬檢測研發上也獲得創新的成果,主要利用所研發新穎之微流體(Micrfluidics)結合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連線分析系統(on-line microfluidics-ICP-MS analytical system ),配合自行設計組裝之PMMA (Polymethylmethacrylate)微流體裝置填裝POMs奈米材料,並實際使用於重金屬物種分析(圖二)。本套微流體分離裝置(CsPOM/MF separator)在短時間內(< 3 min)有效區分出三價(Cr(III))與六價鉻(Cr(VI))物種,並進一步成功應用於環境水體樣品中重金屬物種之檢測。本系統除了不需有機溶劑使用外,微流體分析系統更提供了快速反應與縮短分析時間等優點。未來,此分析系統配合不同檢體前處理技術對於環境與生醫樣品中重金屬及其物種的檢測將更具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