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傑出校友得獎感言 領導者類許勝雄教授

許勝雄教授 (醫學系第11屆)btn_pdf

個人能獲得高雄醫學大學第十七屆傑出校友榮譽,首先要感謝高醫過去五十年來的栽培以及給我機會為高醫服務,民國59年從高醫醫學系畢業後於民國60年回到高醫附設醫院內科當住院醫師而後升上主治醫師、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內科部主任、副院長到院長,以及在民國68年及78年分別到日本東京女子醫大心臟血壓研究所及美國Loyola University及 Hines VA Hospital留學研究,高醫給我一個很完整的訓練與歷練,董事會、師長、以及同仁給我很多的協助、指導與機會,讓我能為高醫做一點事,其中許多的點點滴滴,個人一直銘記在心並心存感激。    

高雄醫學大學是一所私立大學,肩負著教學、研究與服務的重責大任,在前輩的努力經營下,已經具有相當的規模和成績。高醫大部分的經費來源要靠自給自足,附設醫院的經營非常重要,附設醫院經營得好,會吸引更多的學生到高醫來就讀,加上台灣的健保制度發展至今向著未來論人計酬的方向在走,高醫醫療體系的建立非常重要。個人在擔任附設醫院院長期間積極推動高醫醫療體系的發展,先將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在服務、教學與研究各方面的實力與品質給予提升,然後靠高醫每年可以培養出很多優秀醫療人才的優勢,逐步穩健的發展高醫醫療體系,希望高醫未來能越走越順暢,並能永續經營。

高醫附設醫院是一家醫學中心,向著追求卓越,成為高品質的醫學中心的願景邁進,高醫一向非常重視尖端醫療科技和急重症醫療的發展,(1)近幾年購置不少尖端醫療儀器,包括螺旋放射治療儀、眼科準分子雷射儀、正子癌症檢查儀、高壓氧治療儀、心導管檢查儀、心臟電燒儀、手術機械手臂等來為病人服務。(2)將急診空間擴充為原來三倍,並大幅度增聘急診專科醫師人力。(3)設立重症加護中心、建立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制度,並推動24小時緊急心導管檢查及治療制度(4)推動器官移植的發展,使高醫在肝臟移植、腎臟移植和心臟移植等都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在高醫醫療體系的發展方面,近幾年來也有相當的進展,(1)取得和小港醫院續約(2)取得市立大同醫院公辦民營經營權,因規劃完善,簽約一年後即通過區域醫院新制醫院評鑑特優與教學合格醫院,有效解決大高雄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情形,得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優等獎,也因設立身心障礙及長壽整合門診,提供弱勢族群方便的就醫環境得到金擘獎公益獎。(3)高醫和署立屏東醫院充分合作,由內科委託經營開始,以後逐漸擴大外科系全面的合作以及血液透析中心委託經營,因為經營成果相當好,在短期內就讓屏東醫院得到屏東地區民眾的信賴,在提升社區醫療、促進區域醫療發展以及落實在地化醫療有相當大的助益。(4)和署立旗山醫院、暑立澎湖醫院、雲林聖若瑟醫院、屏東安泰醫院、阮綜合醫院以及偏遠山地鄉衛生所包括桃園鄉、那瑪夏鄉、茂林鄉等都有合作支援。

推動國際醫療及醫療外交是政府重要的政策,近幾年來高醫協助政府推動國際衛生援外活動並積極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醫療援外地點包括索羅門群島、印度、馬拉威、斯里蘭卡及中國等地。於民國94年開始投入台灣與索羅門群島醫療交流,協助政府執行「與南島及亞太地區國家締結姊妹醫院計畫」,於95年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於98年起投入「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執行兒童寄生蟲防治,降低新生兒及孕產婦死亡率及糖尿病與高血壓防治計畫,在提升索國醫療水準及公共衛生的改善得到相當好的成績。個人於99年3月獲索國總督卡布衣爵士頒授索羅門十字勳章。

高雄醫學大學從民國43年創立至今已有59年的歷史,在全體高醫人共同持續不斷的努力下,逐漸的成長茁壯,高醫擁有相當優秀的員工,只要我們能夠建立良好的高醫文化與制度和醫療體系,在董事會領導下,學校和醫院相輔相成,讓學生有最好的學習環境,讓病人有最好的就醫環境,讓員工有最好的工作和研究環境,大家愛高醫,高醫必定會有最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