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再度獲頒 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優秀團體獎

附院社會服務室 劉姵均主任btn_pdf

安寧近年來,無論是衛福部、各醫院,甚至民間團體均不遺餘力配合國家政策推展「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於健保IC卡上的理念。主因乃民眾雖對於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已較有概念,但往往因本人意識清楚時,未能提早向家屬表達此意願,以致家屬或醫師於關鍵時刻不敢貿然替患者做決定或揣測病人意願。因此,唯有積極宣揚「尊嚴善終」之理念並鼓勵民眾於健保卡中註記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才能讓家屬或醫師屏除為病人決定或無法確定之為難,也能更真正的依循「病人意願」做出正確決定。

為增進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認知,我國自2006年起,即透過各界大力宣導,傳遞民眾正確安寧療護認知,推廣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向來對於配合國家政策推展上不遺餘力的本院,亦不負眾望,於2011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發「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宣導前十大優秀團體獎。101年7月至102年6月間,社會服務室為提升民眾簽署率,積極結合志工與運用活動宣導策略,除增加定點定時志工便民服務之外,亦透過院內宗教團體、社會福利團體及表演團體之活動舉辦配合進行安寧註記宣導,同時,為改善民眾註記意願書外寄他會上傳電腦登錄時間太久與便利民眾查詢預立健保卡順利註記與否,本室今年也增加了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資料庫系統登錄服務,以協助民眾書面資料登錄上傳及進行查詢。

以上的努力及用心,使本院每月民眾簽署安寧註記意願率逐月突破上升,再度於2013年10月4日榮獲衛生福利部頒發醫療機構推廣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前七大績優單位的殊榮,今年獲獎者分別為臺北榮民總醫院、台中慈濟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馬偕紀念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亞東紀念醫院等7家醫院。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指出,2006年開始推廣「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唯當時民眾對安寧療護認知不足,剛開始申請人數寥寥無幾,全國每月僅平均678人申請,目前每月已有4200人申請,可見在積極宣導下民眾已慢慢接受安寧醫護觀念。

然而,台灣安寧照護協會理事長邱世哲也表示,台灣雖已有17萬人已完成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註記,但換算人口不到 1%,接受程度高的多數為癌症末期患者,包括大腦病變、心臟、腎臟與或呼吸道等末期病患,顯示多數民眾對安寧緩和的照顧模式還是一知半解。為呼應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在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六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本院也將持續抱持「破除迷思,讓安寧緩和醫療更普及(Achieving Universal Coverage of Palliative Care: Dispelling the Myths)」的理念,協助民眾克服害怕安寧療護的迷思:「安寧療護只有提供給癌症病患、接受安寧療護代表不久於人世、安寧療護只會使用成癮性的嗎啡來處理疼痛」,讓更多民眾正確認識及體認提早預立安寧療護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的重要性,讓人人有機會為自己或家人的最後一里路預做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