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兩岸高醫校友的橋樑:大陸校友會成立大會

btn_pdf高雄醫學大學大陸校友會 陳美惠 公關長(N75 )

如眾所知,大陸醫療體制隨經改步調逐漸改革開放,台灣醫界投資大陸醫療產業從討論如何前進大陸醫療市場,進展到探討如何管理與提昇競爭力議題上,已經走了一段不算短的坎坷路。有創業精神的醫界朋友早在10幾年前,前進大陸篳路藍縷奮鬥至今,這些先驅者中當然不乏我高醫校友,其經驗實屬難能可貴。吳振龍會長說「零到有是一段遙遠的路,從有到好是一段要突破的路,從好到卓越更是難上加難的路,希望校友能在已經耕耘的路上直接進階,資源共享共獲成功」。展現出高醫校友間相互提攜,以及期望合作共贏的精神。

今年2月15日在台北福華大飯店麗香苑,組織召開成立大陸校友會第一次籌備會,會議中表決由吳振龍學長(M57)銜命擔任第一屆會長,並決議於今年在上海辦理成立大會。在確認九月要辦理成立大會後,大陸校友會幹部們平常往返兩岸工作忙碌非常,但大家依然充滿熱忱透過多次聚會、視訊會議來討論活動安排,幹部們不只負責分配到的工作,如上海禾新醫院無償借用會議場地、江文舜副會長(P75)提供禮品贈與參加成立大會的校友們。在籌辦活動過程中,發現相關事務繁鎖著實超過預期,諸如:會場視察與變動調整、台灣來訪校友機票、交通與食宿安排、參訪機構協調、經驗分享與座談溝通、餐敘晚宴、接機、招待、贈禮…等等工作細節,幹部們不僅沒人發出怨言,而是更認真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種種努力只為了9月21日能如期順利在上海舉辦大陸校友會成立大會。

成立大會當天,最難能可貴的是由校友總會 蘇榮茂理事長帶領著22位自願報名參與活動的校友與眷屬們,不畏天兔颱風來襲風雨無阻,更不辭辛勞在中秋假期隔日就放下工作從台灣前來上海參加大會,他們對大陸校友會的認同與用心實在令人感動。更令人欣喜的是母校 鄭國際長丞傑教授與附醫蕭世槐高專專程出席大會,並宣讀 劉景寬校長與 賴文德院長的致賀詞,讓與會的校友們感受到母校對大陸校友會的重視。在2001年即至大陸發展的張瀞文學姐(N68)與陳信宏學弟(PH81)悉心安排了參訪三家醫療機構,第一家是台資瑞聖醫療集團的瑞安門診部,經營者秉持專業與服務品質經營口碑,突破大陸民眾一般對診所不信任的困境,實實在在經營可為模範;第二家日資品川眼科門診部上海恒隆店,是日本品川眼科集團在大陸投資的第一家旗艦店,擁有國際品牌知名度與資本競爭力,鎖定高端族群,運用第三者行銷,經營模式可供我等借鏡學習;第三家是台資禾新醫院,為首家台資獨資醫院,提供高端醫療服務與醫療專業培訓,禾新醫院在台灣與大陸的體制支持優勢下發展成為台灣健康產業上海展示中心,足為跨海經營醫院的典範。

早上我們看到這三家機構的經營模式與競爭力的呈現;下午聽到吳振龍會長分享在上海經營醫院與行醫的甘苦談與遠景,蘇理事長強調校友會對整合校友資源的期許,以及鄭國際長陳述母校對發展大陸醫療將有更積極的計畫…等談話;晚上的成立大會晚宴更是熱鬧非凡,兩岸校友熱烈交流,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整天緊湊充實的行程安排,讓同行校友不僅讚賞主辦單位的用心與效率,更讓與會校友心有所感,當下就有學長在問:我們何時再安排來看看?前進大陸的激情就這樣寫在臉上。 我們不僅期望著,如果安排這些交流學習是大陸校友會成立宗旨之一,那大陸校友會不只成為搭建兩岸校友聯誼與母校保持互動的橋樑,更是提高校友個人社會關係網絡的社羣平台,最終應以成為提昇校友關係及企業組織資本能力的共同資源池為最高目標。

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