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首創國中生志工繪本分享 兒童病房說故事 學習照顧關懷病童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室陳益良高專、管理室雷蕾組長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於暑假期間舉辦為期2天的「國中生服務學習體驗營」,結合社區資源「調色板協會」與「玩具圖書館」,教導國中生繪本說話藝術,並於兒童病房說故事分享繪本,轉移病童的疾病不適感,除了能推廣國中生服務學習之理念,更能增進病童於疾病適應中的身心靈照護。

過去幾年大同醫院除了在寒暑假辦理高中生志工服務與小學生醫學體驗營外,今年特地開辦國中生服務學習共20名,考量國中生的身心成長尚不適合於臨床單位服務,故創意激盪首創以繪本教學的方式,讓國中志工能於服務學習中教學相長,並邀請調色板協會溫淑蘭老師教導國中志工繪本說話術與說故事分享技巧,國中志工亦由此學習繪本討論與道具製作,再至兒童病房與病童分享,共同宣導健康理念。

大同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謝文蒨認為小朋友從小到大都是家庭、學校裡被照顧的角色,從服務學習中可以學會照顧別人、關懷別人,學生一旦投入學習服務領域,付出自己能力可及之事的觀念就會潛移默化、深植在孩子心中。

溫淑蘭老師特地選擇「媽媽,你愛我嗎?」、「抱抱」、「石頭湯」、「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與「我有多愛你」5本繪本,繪本內容均是有關愛與親情的故事,能充份運用所學表達關懷之情。20名學生分成5組,分別前往2至8歲不等的兒童病房進行服務。

就讀明誠國中的洪同學談到,與同學特別利用暑期報名服務學習體驗營,2天學會如何表達與生動的描述故事,親自動手利用素材製作繪本人物角色,並且學習服務別人的精神與目的,讓他覺得收穫良多。洪同學期待兒童病房說故事、表演故事的內容能吸引病童移轉病情注意力,希望病童們透過聽故事而讓心情開心繼而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