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校園藝術季

人文社會科學院 李宗勳btn_pdf

人文社會科學院為形塑校園的藝文風氣,102學年校園藝術季以「親近藝術、關懷生命」為主軸,繼上半年的成功開創,下半年9月至12月規劃了文、史、哲、藝、社等不同類別的藝文講座,增加學生專業領域外的知識; 靜態展覽則展出水墨、粉彩及攝影等不同領域的美學;動態表演部分,除西洋音樂外,加入許多台灣在地傳統的元素強調本土精神,如陣頭、傀儡戲以及原住民音樂等,期待給同學多樣與不同的感受。

本學期的藝術季表演活動,特別固定於每週三,以【藝起來輕3】為口號。且特地於9月25日(星期三)下午5點30分,於國研大樓廣場舉行藝術季的開幕,邀請本季參與演出的團隊,金曲獎得主嚴詠能老師、打狗亂歌團、全國電音三太子,大馬路行動雕像,帶偶回家裝置藝術工作坊等,熱熱鬧鬧的開場,為這學期所安排的精彩藝文活動做宣傳暖場。

十月分安排有教學相長的踢踏舞表演、校慶當天的「土地公進鄉團」的傳統鄉土音樂、校友吳國揚等數名醫師薩克斯風表演,展現專業外的音樂專長、中山大學劇藝系演出戲劇「是人皆如此」等,讓同學有個豐饒且與以往不同的十月震撼。

十一月則邀請曾獲100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戴曉君,介紹她在澳洲街頭彈唱,如何以音樂跨越語言的隔閡,結識不同文化的朋友的故事、由拓譜樂團以「吉他說書人」的方式,融合文學與音樂進行表演、中山大學的李美文教授以及方永信小提琴家的古典樂演出,『貝多芬「春」V.S「克羅采」─小提琴&鋼琴編織的英雄與田園』等,讓同學的初冬沉浸在音樂、文學與美學的陪伴。

十二月的冬天,我們將用音樂暖熱同學的心,每周三中午在校園會有街頭藝人的即興演出,讓音樂陪伴同學一起過冬、嚴詠能老師的「唱遊美麗島」,紀錄台灣在地精神,讓同學重新找回純樸的熱情感動、最後由中山大學巴洛克室內樂團「木管五重奏」,以輕快的木管音樂帶來不同的饗宴,木管悠揚的樂音為同學們帶來下一年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