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D亞瑟刀全功能放射治療儀 大同醫院耗資億元 引進歐美醫學中心等級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放射腫瘤科湯人仰主任

院長室陳益良高專、管理室雷蕾組長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於9月27日為新設立的「放射腫瘤中心」舉辦開幕剪綵儀式,邀請高雄市衛生局長何啟功、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陳田原、校長劉景寬及多所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蒞院,並為引進耗資億元,與歐美一流醫學中心同等級的「6D亞瑟刀全功能放射治療儀」揭幕。

大同醫院為高雄首間成立「放射腫瘤中心」的市立醫院,延續高醫醫療體系的服務專業,整合主治醫師、放射線治療師、物理師、護理師及腫瘤個管師,為頭頸部癌症、乳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與血癌等各原發性即轉移惡性腫瘤的病患,提供一個能將疾病控制更好的放射治療,以目前高雄各大醫學中心放射治療排程擁塞情況,能有效縮減病患將近3周的排程時間。

大同醫院引進的「6D亞瑟刀全功能放射治療儀」,特色為整合光子刀、伽瑪刀、電腦刀與螺旋刀的優點,還能以6D治療床的先進多角度體位校正術精確地作腫瘤定位與治療,避免正常器官受到放射線傷害突破傳統限制,將每次病灶治療位置的誤差降到1-2公厘以內。此種治療技術,除了免動刀、癌症種類治療範圍廣,且可搭配呼吸調控來進一步減少正常組織因呼吸與器官移動所造成的不必要傷害,提昇療效與品質。對於許多末期轉移癌症,因已歷經過多種治療而身體殘弱、不適合再接受大範圍積極治療或是早期癌症、年紀大、心肺功能不佳、拒絕手術、擔心麻醉後遺症等癌症患者不啻為一大福音。

此外,「6D亞瑟刀全功能放射治療儀」之影像導引設備可在病患接受放射治療之前,先進行一次錐狀線電腦斷層影像(XVI),將影像和病患定位時所做的電腦斷層影像進行融合與比對,藉此確認病灶與周邊器官的相關位置。醫師可將治療過程中病灶與身體體型的改變與治療計畫做比對與微調,如此即不會因為癌症治療期間,病患因為體型日益削瘦或者局部發炎腫脹等體型變化,而造成治療標靶的誤差。這種「即時性」的治療技術可以更精準地鎖定腫瘤,一方面讓腫瘤無所遁形,另一方面減少正常組織不必要的輻射劑量。

新型的「6D亞瑟刀」可以大幅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提供更好的劑量分配、更高的疾病控制率,降低病患正常組織的傷害,讓腫瘤治療效果更多元、效果更優異。

亞瑟刀與傳統治療方式的比較

6D亞瑟刀 傳統治療方式
3D導航,精準掌握腫瘤動向 為求治療效果,擴大治療範圍。
有效控制副作用 副作用大、影響治療效果
治療時間短、舒適性最佳 病人極度不適、生活品質差

先進6D亞瑟刀全功能放射治療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