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KMU之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

林志隆主任秘書btn_pdf

校院一家一直是高雄醫學大學建校近一甲子以來強調的優良傳統,創校時篳路藍縷,借用愛國國小教室上課,三年後在舊三樓的第一棟一樓設立病房,做為醫療服務與教學之用,經過這麼多年來高醫人的辛勤努力,高醫醫療體系已達目前之相當規模,計有一校三院,不僅在醫學人才之培育外,在對民眾健康之維護與促進上也有顯著之貢獻。有鑑於促進高醫醫療體系之溝通與集思廣義,以提升行政及決策效率,自101年8月1日起成立高雄醫學大學健康事業經營委員會至102年9月底為止,共計28次會議,提案58個專案,除管46個。在劉景寬校長「ILKMU」之「Innovation創新研發、Legislation法紀制度、 Knowledge知識傳承、Mission使命榮譽、Universality國際視野」治校理念下,高醫醫療體系之三院也各自提出ILKMUH(Harmonization)、ILKMHK、ILKMTT,經過一年來的努力,確實達到預期之成效。

Innovation創新研發: 以創新思維提升研究之創造力,以研發成果促進產學合作,實踐轉譯醫學。訂定國際學研大樓共同實驗室分配及管理原則與校院空間規劃管理原則(含辦公桌椅設備一致化方案),發揮研究資源之最大功效。人力培育與延攬政策如下:與中研院生物資料庫合作案,提供師生研究題材、檢體與國家型計劃合作機會。訂定主治醫師就讀研究所獎勵辦法、科部級研究型主治醫師設置要點與主治醫師研究工作評估標準,提升主治醫師之研究能量與意願。並訂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學研究人員聘任辦法,以期延攬優秀研究人員加入高醫醫療體系團隊。

Legislation法紀制度: 包括法規的重整與改善、組織再造與制度的調整、權責相符與授權賦能、法紀倫理教育的推行等。在組織架構上決定三院組織架構、管理部門組織架構、體系資訊系統業務權責單位規則、附設醫院三中心(國際、遠距、健康管理)組織規劃、業務整合與執行概況。在人事方面包括職員工考核辦法、醫院科室績效評比指標、三院人力支援成本計算、三院急診人力協調原則、人資三法初步規劃案、主治醫師三軌制規劃、客座醫師聘任辦法、大同額外PF之檢討、大同醫院年度醫療獎金分配與三院個資法因應執行現況,且研擬二代健保制度下薪資及會計帳務作業原則與高醫醫療體系微軟授權方式,以期從制度面提升工作效率與獎勵優秀員工。

Knowledge知識傳承: 大學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人類知識的傳承,建立人的主體性,達成全人教育;於此基礎上傳授專業領域教育與研究創造力。新訂臨床型教師設置要點與新聘升等計分標準與教學型主治醫師敘薪及評核標準,提升主治醫師之教學能量與意願,並將教學貢獻度予以採記與獎勵。一校三院也對TMAC檢討與提改善方案,以期更進一步提升教學能量。

Mission使命榮譽:使命榮譽可以喚醒自覺、堅定意志、凝聚向心力。「救人濟世」是醫學大學的使命,臨床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是附設醫院的使命,小港醫院與大同醫院以同樣的使命深入社區醫療;更重要的是,高醫醫療體系整體的使命感與榮譽感的凝聚。為此校及三院重新討論宗旨、願景、目標、核心價值,與醫療體系的經營理念,除定期報告三院業務經營分析、預算報告案與總額執行概況,並就現況分析與提出因應對策,評估二代健保之影響及因應措施。獎勵個人績效有個人績效計算增列之醫療項目、提成比率及代碼設定與自費醫療獎勵辦法之訂定。研訂三院人力支援成本計算,另完成一校三院採購及保養合約共同原則方案,由三院採購在每一學年度開始分類彙整聯合採購項目,排定招標計畫時程表,陸續完成洗腎機等醫療儀器訂定共同採購時程及MRI共同維護保養,重大醫療儀器(如大同醫院放射腫瘤設備設置)也在共同的協議下,以醫療體系最適當分配下進行相關市場、人力及空間之評估。

為發展醫療體系之版圖,以期將醫療服務更深遠更廣,研議擴大醫療體系與長期照護、養護案與及評估潛在發展機會。包括北長青、人慈、人愛養護之家、署屏新大樓案、和春案、旗津ROT案、永達技術學院擬出售健康休閒中心等。以日本長照體系參訪心得做參考。由於兩岸交往之頻繁,在大陸浙江杭州蕭山醫院與溫州東方醫院醫療合作案也是討論方案之一。

Universality國際視野:拓展國際視野乃為了瞭解全球性與共通性之事務與現象,能夠平衡高醫醫療體系發展方向,增進知識菁英維護普世價值之良知,也加強弱勢族群醫療(偏遠與山地醫療、國際志工)與推動國際醫療,實質達成國際接軌之目標。以附院國際醫療中心發展國際醫療,國外醫療服務包括所羅門、史瓦濟南、馬拉威、北印度、南印度與索羅門群島。

Harmonization 和諧合作: 有鑑於促進高醫醫療體系之完整性,塑造優良與統一之體系形象是勢在必行之作為,為此一校三院已就校院之全名與縮寫之中英文、字型與適用處及標誌logo予以統一,目前除本校已有商標權外,三院也就商標權提出申請。另規劃高醫醫療體系識別證多卡合一之功能,不僅有利門禁管控、上下班刷卡與在職進修學習課程登錄,加上捷運卡功能,更能使用教職員證搭乘捷運、公車、船泊、借用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等大眾交通工具,預計未來也可用之於小額消費刷卡與醫療費用刷卡,並與台北捷運卡結合,這多卡合一之“卡卡專案”,勢必可提昇高醫醫療體系之形象,高醫人也可自出門上班到下班回家都可用到高醫人教職員證,是另類的高醫人替自家宣傳的好方法。在今年六月舉行一校三院教職員證版面投票,使員工能更進一步直接參與校院政策推行,增加員工凝聚力,真可謂一舉多得。在三天的網路投票,就有近三千教職員工投票,顯現高醫人之向心力與對此議題之重視。

高捷公司也提供個人使用部份享有搭捷運八五折優惠及二小時內轉乘公車半價優惠及租賃公共腳踏車一小時免費優惠等等;企業部份將臨近後驛捷運站冠名高醫大,並提供該車站一幅廣告燈箱一個月(免收20萬/月刊登費)及設置門診查詢機為期十二個月(免場地租賃費用)。

在全體教職員工歡渡五十九週年校慶並迎合建校一甲子之際,高醫醫療體系有著嶄新的教職員證,不僅提升高醫醫療體系的優良體系形象,也是高醫人之福利措施。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有了完善的法紀制度,仍需大家的打拚,身為高醫的一分子,一直相信在劉校長與三院院長的領導與大家的努力下攜手並進,高醫醫療體系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