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的教學

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資產,行政為後盾

教務處一直以來秉持著「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資產,行政為後盾」三大核心理念作為組織經營指標。為促使各項教務行政、教學發展及教學管考等政策得以順利推行,分設招生組、註冊課務組、研究生教務組、學能提升組及教學發展組五組,透過ISO與內部控制建立標準化作業程式,提供優質的行政後盾,並於既有的核心業務上追求突破。

招生組逐年擴大繁星推薦入學比例,提供偏鄉弱勢優秀學生入學機會,善盡社會照顧之責;另開發雙語化未來學生專區,透過積極主動的招生策略與多元入學管道,網羅海內外優秀學子。在教學資源的充實方面,註冊課務組全面建構「IES網路版」,透過雲端教學,打造全時學習環境,並逐步協助各學系所建置專業教室與國家考場所需之數位教學設備。研究生教務組透過研究生預警系統的建置,落實研究生學生學習情形、研究成果與畢業門檻…等學習輔導記錄及追蹤。學能提升組透過核心能力與學生學習成效標準之建立,輔以發展學生學習策略問卷及學業輔導支援系統,建構本校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導向之教學制度與學習風氣。教學發展組近年來著重於教師教學評量問卷信效度之提升,並於既有之教師評量與課程評量外,納入學生自我評量部分,同步瞭解學生自我學習情況,並輔以全時開放之評量系統,以期使學生能即時反應教師教學與課程規畫上之意見。

本校已8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8年來,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今年度更榮獲教育部認定之「教卓典範大學」,延續深耕及內化既有教與學工程,帶領師生走向「學生學習成效」為中心的教與學,以培養兼具人文力、專業力、就業力、國際力、教學力之優秀學生。亦積極透過「區域教學資源分享計劃」、「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善盡高東屏地區教學資源共用共榮之社會責任。

教師發展

  1. 提升教師教學效能:為了提升教師教學及專業的成長,設立校級「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負責提升教師教學品質。為強化教師教學知能,每年定期舉辦教學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教育專家蒞校演講以促進校際教學新知交流。規劃各類教師成長系列活動(教學、研究及自我成長)激勵創新教學、教師培育課程及實作工作坊,透過能力分級的培育與認證來引導教師於教學效能上的成長。
  2.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為促進教師們在教學、研究、服務上的互動交流與經驗分享,推動並補助教師籌組專業成長社群,希冀從五大教學能力面向建構社群目標:課程設計、教學方法、教材製作及運用、班級經營、教學評量等,透過特定主題籌組社群,讓老師們從不同專業領域的思維討論,增進教師間相互學習的機會,以激發新的思考、豐富職涯領域。
  3. 輔導及傳習制度:為落實輔導機制,針對教學評量或教師評估分數未達標準之教師,籌組教學及研究輔導小組,並為其媒合適合之輔導者,協助瞭解教師教學或研究方面的問題並擬定改善策略以尋求改進。為讓新進教師能及早適應校園環境,推動傳習制度,讓新進教師在資深教師的帶領下,能順利進行教學及研究相關工作,以達到經驗傳承之精神與目標。未來將藉由「教師教學能力評量指標」之推行,遴選出具有教學專長之優良教師,建置高醫傑出教師學院,傳承教學經驗並提攜新進。

教學資源

  1. 數位教材製作:為鼓勵教師廣泛運用數位教材,亦建置「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除配備相關器材及數位軟體輔助製作,並有專人協助教師製作數位教材,提升教師數位技能及數位教學技巧,利用數位元學習模式進行教學。除鼓勵教師們自製數位教材,亦希望透過e-learning平臺的數位學習課程、建置開放式課程等達到資源共用,更讓學生有線上學習等多元學習管道,進而提升教學品質及成效。
  2. 教學助理制度:定期辦理教學助理的培訓認證,建立本校教學助理人力庫。教師可聘用教學助理,透過教學助理的協助,協助教材更新、小組討論、實驗帶領、PBL tutor、課業輔導或課餘回應學生問題等,使教師在教學上及學生學習都獲得改善與提升。透過教學助理的專業培訓與繼續教育,持續推行完善的教學助理管理考核機制。

臨床技能

為強化臨床技能教學及學習成效,建置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及標準化病人訓練教室,內設有先進之擬人化教具(Sim Family),透過模擬實務訓練,有助提升學生臨床技能之學習效果。此外為檢測學生臨床技能學習成效,本校更建置臨床技能中心,規劃24間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考核教室,配置以標準化的電子收音與錄影設備,充實各種軟硬體設施,並申請為臨床技能國家考場。希望藉客觀式評量(OSCE),及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 SP)模擬扮演各種病患症狀,培育臨床人員應對問題解決能力、態度、與病人溝通技巧增進臨床技能,並重視醫療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