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醫學院

目標

本校口腔醫學院首創國內以學院規模來辦理牙醫學教育。長久以來,朝著國際水準的牙醫與口腔醫學教育邁進,不單是體制的改變,而是實質的提升。我們以系所整體運作、科技整合、跨領域研究的方式,配合國際學術交流之推動,培養我國牙醫科學、口腔健康促進與政策、一般與特殊族群口腔健康照護及預防牙醫學的一流人才。

口腔醫學院包含牙醫系所及口腔衛生學系所。牙醫學系教學力求基礎科學與臨床技能互相印證,讓學生儘早接觸臨床環境,讓理論及臨床技術融會貫通。牙醫學研究所係為培育我國牙醫學教育及研究人才而設立,主要在培養牙醫學研究與醫療並重的高級人才,除了提升牙醫學研究水準並將成果直接應用至臨床上。口腔衛生學系為培育具口腔衛生教育能力、牙科醫療輔助能力、口腔預防保健能力、創新思辨能力及全球視野能力的口腔衛生專業人才。全臺灣目前唯一之口腔衛生研究所,目標為培育具有口腔衛生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特殊族群口腔衛生問題研析與改善能力及口腔健康促進及政策探討之研究與實務能力。積極培育口腔醫學科學專業與研究人才,此外培養學生重視並學習群體合作的精神,為民眾提供周全的牙科及口腔照護服務,以提升整體口腔健康照護與生活品質。

特色重點

一、 培養具備專業水準的牙醫師及口腔衛生照護人才:
培育具有專業水準的牙醫師及優秀口腔衛生照護人才,並具有口腔醫療相關機構之規劃與行政管理能力,以提升整體口腔健康照護與生活品質。

二、 開發牙醫領域尖端科技:
在各項牙醫尖端科技的引領下,持續發展口腔醫學之臨床專業技能,發展牙醫學研究領域的新技術,提供患者高水準全人專科醫療品質。

三、 促進本土化疾病口腔衛生的保健:
經由課程設計與訓練,促進並發展本土化疾病之口腔衛生實務工作,以強化口腔衛生照護體系的基礎。

四、 加強國際學術交流:
口腔醫學院透過長期國際性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發展,提供師生跨學科國際交流機會並鼓勵前往美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姐妹校做短期的研究或相關課程的進修,透過交換觀摩或研習,藉以促進與國際間之學術及實務交流。

成果與展望

一、 教學研究
口腔醫學院共有兩個系三個碩、博士班和兩個在職專班,分別是牙醫學系、牙醫學系碩士班、博士班;口腔衛生學系、口腔衛生學系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和二年制在職專班。此外口腔醫學院還設有三個院級的研究中心,分別為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研究中心和口腔顎顏面影像中心,與世界接軌同時推廣學術研究成果結合產業界。目前口腔醫學院有30位專任教師,依各領域的研究主題目前規劃有七大研究主軸,分別為:

  1. 檳榔與口腔癌相關研究(口腔癌轉移機轉探討、幹細胞治療口腔癌及口腔癌前病變)
  2. 骨免疫與牙周病、骨質疏鬆症、風濕免疫症之成因與治療
  3. 口腔厭氧菌、口腔微生物與全身疾病之相關研究
  4. 齒科醫療器材產業之發展
  5. 牙科幹細胞的相關研究
  6. 動物模式口腔癌之產生及CT.PET影像分析應用
  7. 社區口腔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

藉由不同研究領域的專長,從相容性和互補性為出發來組成院內研究團隊,進行多面向的整合性研究。在教學方面藉由核心能力的建立和培養,口腔衛生和牙科專業能力的養成為目的,同時藉由各種有效評鑑學生學習成果的方法,輔以網路教學評量來有效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和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

二、 服務學習:

  1. 發揮醫學倫理及人文關懷精神,提供偏遠地區之醫療及國際志工服務。
  2. 規劃以全人專科醫療的口腔照護,推動口腔疾病預防與治療。
  3. 將學術研究成果,推廣至社區,以口腔健康促進為目標,增進民眾口腔健康及生活品質。

三、 國際化:

  1. 鼓勵推動長期國際性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發展。
  2. 提供師生國際交流機會並鼓勵前往美國、日本及韓國等國家姐妹校做短期的研究或相關課程的進修。

四、 產學合作:
以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為發展目標,配合政府產業發展政策,協助傳統產業高值化轉型。包括自有品牌人工牙根系統、光電醫療美容系統及臨床模擬導引系統的新研發。

口腔醫學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