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在此人才流動無國界,國際競爭多元化的時刻,本校重視提升師生國際競爭力,以「加強國際交流,培育新時代國際人才」為教學國際化的主要宗旨,也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中心思想之一,其目標在於增加師生國際交流互訪機會、提升師生關懷國際社會之能力與情操、充實國際人文醫療的學習與教學資源,並打造校園國際化環境、推動學生各式海外體驗學習活動,期能培育優質醫療專業人才。

姊妹校交流合作

本校重視國際交流合作,已簽約合作的學校或學術機構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波蘭、匈牙利、瑞典、以色列、南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香港等國家,共計48所52個合作案,其中以與美國哈佛大學的合作成果最為豐碩。

本校陳田植董事長熱心學術交流活動,於西元1995年捐贈一百萬美金成立「高醫-哈佛聯合基金」,鼓勵本校年輕教師、主治醫師及醫學系學生(醫五及後醫三)至哈佛醫學院或公衛學院研習。實施多年後,有鑒於此學術交流為單方向交流,遂於在西元2004年促成哈佛公衛學院之環境衛生學系碩、博士生於每年1~2月間前來本校修課,「Field Experience in International Occupational Health & Safety」,此課程獲哈佛公衛學院認可2.5學分,且至今仍持續辦理。更於西元2012年針對哈佛醫學生開設「感染疾病及頭頸部腫瘤」整合實習課程,獲哈佛醫學院認可4學分,2012、2013皆有2位哈佛醫學生前來選修。2009年開始,本校邀請哈佛大學醫學院腎臟科教師前來,針對醫學系三年級及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學生,進行為期一週的「腎臟泌尿系統」協同教學,由哈佛教授授課,本校與哈佛二校教授一起帶領分組PBL教學,至今已連續4年,成為醫學院的課程特色之一,執行成果獲得師生廣大迴響。為表揚陳董事長辦學之用心,教育部亦曾頒發銀質獎章乙座。

學生國際研習及志願服務

為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增長臨床學習經驗,本校醫學院每年選派學生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夏威夷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等校進行交換見習;護理系選派碩士班學生前往美國休士頓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護理學院研習「跨文化護理研討」課程;口腔醫學院選派學生至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牙醫學院交換;健康科學院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碩士專班也會安排學生至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選修「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課程。
此外,秉持本校人道關懷,照顧弱勢的傳統,將醫療服務由國內偏鄉延伸至國際。自2007年起,藉由教學卓越計畫挹注,每年選派學生前往索羅門、馬拉威、印度、史瓦濟蘭等國家進行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年年學生成果豐碩,並獲得政府機構肯定,屢獲行政院青輔會「GYSD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青舵獎」、「iVT創新志工團隊競賽」等獎項。

打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招收外國學生

為培育具備多元國際特質的新時代專業人才,迎向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競爭,本校亦致力於打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除了校內一般外國語言及專業課程外,另依學生未來職場所需特質規劃專業實習課程,為本校師生在國際競爭奠定基礎。其具體措施包含增加全英語授課課程比例、推動雙聯學制、訂定海外研修學分承認機制、舉辦文化融合體驗活動、舉辦「菁英產業論壇」。並鼓勵學生赴海外研習、推動海外產業實習、鼓勵師生取得國際證照資訊,期能有效拓展學生們的國際胸襟,進而提升其國際競爭實力。

除了致力於提升本地學生國際化外,本校也致力於招收外國學生,營造國際化校園。2008年開始以「臨床醫學碩士學程」加入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至今共4屆8名國際學生,分別來自甘比亞、聖露西亞、海地、瓜地馬拉、蒙古及史瓦濟蘭。另於2010起,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成立「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為期四年,為甘比亞共和國培育優秀之醫學檢驗人才。此計畫中之學生,係由甘比亞政府選派前來就讀,所需學雜費全數由甘國政府提供。

目前本校計有13個系所可招收外國學生,大學部包括學士後醫學系、呼吸治療學系、牙醫系、藥學系、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碩士班包括醫學研究所、醫學系基因體醫學科、牙醫學系、香粧品學系、護理學系、天然藥物研究所、運動醫學系、藥學系、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及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博士班則有醫學研究所、牙醫學系、天然藥物研究所及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等。外國學生除自費外,可申請本國政府提供的「臺灣獎學金」,或本校提供的「外國研究生助學金」前來就讀;入學後也可申請教育部提供的「外國學生獎學金」,或校內各項獎助學金。

面對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與激烈競爭,高等教育國際化乃時勢所趨,我們期望經由建構多元文化學習環境、提供全校師生有關國際人文醫療等學習資源與跨國教學合作,培養師生國際關懷與國際交流能力,提升全校師生的專業實力,協助政府孕育未來領導人才,儲備國際競爭力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