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院發展之規劃

     人文社會科學院 周逸衡院長btn_pdf

本校雖屬專業醫學大學,但醫學攸關生命,且考量科學技術的基礎應以「人文」及「社會」為核心,為平衡科技與人文領域的發展,落實本校重視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之教育目標;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之規劃不同於一般綜合型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院,我們除將負起推動高醫大人文社會教育之責任外,將著重於醫學人類學、健康社會與醫療心理學方面的研究。期待本校所培育的醫護與公衛領域大學生,除具備健康與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能、更兼具深刻的人文社會素養;而相較其他學校之人文社會學院畢業生,本學院的畢業生則擁有更深的健康與醫療知識與經驗。至於我們所培育的研究生,其研究則皆將聚焦於與健康、醫療相關之人文社會議題。我們期待發展一個以人類健康福祉為研究、教學軸心的「人文社會科學院」。

未來「人文社會科學院」的中程規劃如下:

(一) 強化人文藝術教育之境教

  1. 以「親近藝術、關懷生命」為主體,透過書院、教師及學生的推薦,規劃統整學校各項藝文講座及展演活動的安排。
  2. 結合中山大學藝文中心、音樂系、劇藝系等相關系所舉辦靜態或動態展演及相關藝術競賽等藝文活動。
  3. 改善學校適合音樂性節目演出的場域設備,並利用裝置藝術及植栽規劃空中花園,營造藝術表演空間。 

(二) 強化人文社會領域師資

  1. 增聘醫學社會學、正向心理學、藝術(音樂)、史學、體育及英文領域等人文社會領域師資
  2. 人社院師資統整規劃全校人文社會領域課程並支援授課

(三) 推動課程革新、創新教學活動設計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1. 每學年辦理2場教師教學工作坊,與校外專家交流,提升教師教學能力。
  2. 理論與實務課程組合,建立正向心理學教學助理認證制度。
  3. 推動跨專業課程,組成教學團隊開設總結式課程

 (四) 整合專長相近教師,採團隊模式進行研究、服務與教學

  1. 由教師社群推展共同研究主題,組成研究團隊
  2. 成立「正向心理學研究中心」、及「非線性分析及優化研究中心」,系統性整合校內外資源
  3. 建置「跨顱磁刺激(TMS)研究室」,並建立TMS與進階rTMS相關之實驗室整合學習認證系統。

(五) 開拓國際視野,持續鼓勵師生拓展國際交流

  1. 與國外學術單位合作聘請教師短期協同教學或專題講座
  2. 鼓勵師生參與國外研習服務及出席國際會議
  3. 建立國外教學實習合作機制,提供師生國際交流與學習機會

(六) 加強職涯輔導、提升學生國考率、就業力

  1. 持續增加跨校院之多元學分學程及合作實習機構
  2. 辦理畢業系友回娘家座談會,協助學弟妹升學或就業規劃
  3. 透過本校附屬機構,獲得更多業師資源及學生就業機會

102學年度起,本校全面推動全體大一學生皆納入「書院教育」,以「生命探索」做為核心價值,以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為6大教育核心指標。整合通識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延伸學習)、潛在課程(住宿境教),形成多元學習系統,並依「奉獻」「關懷」「薪傳」「創新」「永續」五大主軸,分別成立「濟世書院 」「傳習書院」「懷愛書院」「日新書院」「厚生書院」五大主題書院。從日常生活、人際互動與生命實踐中落實通識全時教養,讓知識與行動合一,使人格形塑與教育現場無縫接軌,實現通識教育的全人目標。

高醫書院是一種擴大版的生活與學習輔導,特別安排經甄選、培訓過的42名生活學習助理進駐宿舍,提供新生即時性的住宿輔導,協助書院學習活動,並擔任院生與書院導師的中間橋樑;期望透過「人」的直接引導,幫助新生更快速地熟悉新的環境與學習型態,藉由環境與情境、借力使力,培養主動學習的態度。另外,經過書院培訓後的39名書院導師,對院生的教導將著重於身教與境教、而非僅關注於言教,各主題書院安排的書院日活動也不只是上課、說教,更設計各種學習情境;期能增加院生與導師的互動,在「做中學」的課程引領與操作學習下,達到體驗式學習的目的。

「書院教育」側重態度與教養,更強化原來的通識教育學習,並透過「書院電子護照12345」的設計,要求學生一學年內參與1個社團、參與2場賽事、 觀賞3場藝文表演、聆聽4場講座、 參訪5場藝文展覽,在不特別增加學習負擔的原則下,將學生必須修習的通識課程、鼓勵參與的非正式課程(含講座、藝文、社團、體育等活動)等學習活動進行整合,使原有學習不再零碎化,發揮整體綜合的教育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