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

教務處 鍾飲文教務長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作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大學,自94年度起已八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Program for Promoting Teaching Excellence of Universities)」的經費獎助,累積投入金額超過四億五千萬元。在全體師生齊心努力、執行多年有成下,於今年再度榮獲教育部第3期(102-105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並核定補助經費7,500萬元,為五所榮獲核定四年獎助經費學校之一,亦為教育部認定之「教卓典範」大學,此即教育部對本校推動各項卓越成果的最佳肯定。

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表示:高雄醫學大學在「學術研究、人才培育、救人濟世、人文關懷、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下,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在101-106學年度的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中,更提出「亞洲頂尖大學、國際一流學府」的新願景,期透過組織再造、教學精進、研究創新、產學推動及接軌國際等重點政策的執行,持續提升教研效能,實踐學用合一、研用合一之育才成效,再創新世紀健康專業人才育成新高峰,進而帶動國內外醫療產業發展,並發揮醫療照護力量。

為了展現高雄醫學大學八年來執行「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豐碩成果,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活動以「教卓典範,學用接軌」為主題,於10月16日(星期三)至18日(星期五)、10月21日(星期一)至10月22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下午17時在校內舉行。並於活動首日由本校陳田植董事長和劉景寬校長帶領全校行政、教學單位主管及同仁舉行盛大的開幕儀式。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以及與本校締結「攻頂大學聯盟」之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等貴賓亦獲邀出席活動。開幕活動高潮則由劉景寬校長及貴賓們,將代表高醫大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的房子柱磚推入基座中,象徵高雄醫學大學以齊心努力的八年成果做為基石,持續卓越、茁壯。

成果展場分為八大主題:「人文培育,成就實踐」、「成效為本,人才輩出」、「產學攜手,職涯加值」、「國際人才,定植茁壯」、「教學效能,深耕精實」、「無限學習,智慧校園」、「區域共融,適性啟航」、「高東屏區域計畫暨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共8大面向進行。展區融合各主軸計畫八年累積之豐碩成果,以靜態圖文展示及成果互動體驗等多元形式,輔以專人解說,吸引師生與校外民眾參與。

DSCN2506 DSC01169 DSCN2379

展場遊戲則包羅萬象,學生可在此體驗闖關遊戲,並從中獲取相關知識。例如,「國際人才,定植茁壯」部分,將結合高醫大學生豐富的國際志工、海外實習、國際會議等各式海外體驗學習活動,以各國問題卡的趣味遊戲方式,提升師生與民眾對於海外體驗學習的認識,藉以拓展國際視野、促使參展者涉獵國際多元文化,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無限學習,智慧校園」部分,則以iPad行動載具使參與者體驗「i高醫app」,獲取「雲端行動尋寶,行動達人學習」的經驗;而「區域共融,適性啟航」部分,則藉由「Easy Bingo 777」遊戲中,賓果方塊豐富的色彩,以寓教於樂的闖關方式,吸引參展者目光、提高瞭解計畫特色的意願。高醫大豐富的成果互動展區中,除校內教師可藉此成果展瞭解各式數位學習資源及豐富教案,擷取所需資訊、融入教學外,學生亦可充份瞭解本校豐碩多元的學習資源,以倍增學習成效;活動亦邀請高東屏區域大專校院、高中學校之師生與民眾進行活動體驗,以對高雄醫學大學兼具醫學專業與通識人文素養的豐碩成果,有更為深入之了解;社區民眾則可自由瀏覽高醫大教與學之成效特色以及推廣方向。活動現場並贈送各式簡介、實用宣傳品與書籍等禮品。

本年度成果展於10月22日順利落幕,校內外人員皆踴躍參與,累積參與人數達1,012人,而豐碩的成果更吸引臺灣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臺北教育大學、長庚大學及台積電等機關主管、學者、各高中學校師生與民眾蒞臨觀摩。透過活動滿意度調查統計顯示:參與者認為教師教學能力及學生學習成效有顯著提升,滿意度達4.1分(5分量表);認為教學卓越計畫對於學生國際視野有顯著提升,活動整體滿意度達4.2分(5分量表);更有與會者表示:「活動現場海報設計很棒、各主軸解說人員很認真親切;互動氣氛佳,藉由活動遊戲,更了解教卓」、「藉由活動瞭解校園更多資訊、看見教卓具體事務,活動有實踐該計畫目的」、「教學卓越計畫舉辦很多演講,也引進不少先進設備,間接增加了學生競爭力」、「活動內容多元化、贈品和文宣的質感佳」等正面回饋意見,顯示102年度成果展深具廣宣與教育意義,並備受與會者肯定、活動圓滿成功;更重要的是,本校近年透過教學卓越計畫,顯著提升了教學及學習資源、並受到師生諸多正面肯定。本校將立足於多年教卓根基,於傳承固本中,日益創新精進,持續創造典範、迎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