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技能中心揭牌典禮/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揭牌典禮

臨床技能中心揭牌典禮

臨床技能中心 林燕琴btn_pdf

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臨床技能中心已於10月16日舉行啟用揭牌典禮 ,由本中心田英俊主任主持、劉景寬校長致詞表示2013已將「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納入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一環,運用OSCE評量方式已成為各醫事學系評量學生能力的一種趨勢,因應各系舉辦OSCE評量的需求,本校特設置臨床技能中心提供OSCE國家考試及各學系進行OSCE評量與教學,為達臨床技能中心教室能多功能使用,非OSCE評量活動期間,教室可轉換為PBL教學使用。揭牌當日校內、附院長官及南區醫事技職學院師長與會共襄盛舉,同時安排長官及師長參觀臨床技能中心教室內的教學活動示範,包括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技能操作及PBL教學,並由林宗憲組長向師長們簡介及推廣本校臨床技能中心的教學應用。希望藉由提昇各種教學軟硬體設施,精進臨床技能教學之品質,以培育出兼具專業知識、技能與人文素養之優秀醫療專業人才。為使學校教學資源豐富物盡其用,未來更將提供南台灣所有技職學校有關OSCE訓練之場地需求,以發揮醫學大學提昇醫學教育及照護品質的責任。

臨床

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揭牌典禮

               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 楊亞倫

惡性腫瘤於近十多年來始終位居台灣人十大死因之首,當中肝癌、子宮頸癌、胃癌等相關癌症也在在威脅著全台人民的生命與福祉。同時二十一世紀愛滋的感染與流行病學始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高雄醫學大學立足南台灣守護大高屏地區人民的健康,同時擁有豐富的國際醫療經驗及堅強醫療團隊,有足夠的能力與經驗有效結合南部地區流行病學研究,以造福並守護南部地區人民的健康。故此成立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由高雄醫學大學術副校長陳宜民教授兼任主任,力求由傳染病的病原體與癌症發生面向切入,使一般民眾對於傳染疾病與癌症致因有更詳盡的瞭解與認知。

本中心訂於十月十六日上午九時舉行揭牌儀式,並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張峰義署長、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與高醫大劉景寬校長等人共同揭牌。本中心設主任一名,並有十位以上之癌症生物研究方面專家,包括專兼任教師、主治醫師、博士後研究員,中心之目的是能整合南部地區研究癌症治療之研究成果,共同對抗這二十一世紀最重要之疾病,其中本中心已於先前致力於SARS、愛滋與各項癌症致病機制研究,並擁有豐碩成果。本中心具備最傑出整合癌症病人照顧之計劃,基礎研究、臨床服務、醫學教育、臨床試驗和癌症預防,其中更有中研院院士等專家學者為本中心諮詢委員,提供詳盡地建議與建議指導,並且更結合台灣地區數家教學醫院等級之THOD合作計畫,而這完整計劃是由教授、各次專科醫師、護士及健康照顧專家,一起共同為南部地區病人提供完整治療,期許病人均獲得本中心及醫師之精神、社會之支持,和獲得有關衛教知識。

本中心特色:

  1. 蒐集國內外愛滋病病毒分離株及病人檢體病毒資料庫。
  2. 獲得澳洲國家血清參考實驗室認證為具有偵測愛滋病毒抗藥性之實驗室。
  3. 具有獨立製備單株抗體之優勢,能發展多項病毒檢驗方法及藥物。
  4. 發展高通量藥物篩選平台,找尋新穎抗癌藥物。
  5. 發展新型癌症標記與偵測平台。
  6. 積極與國際組織交流及合作並培育病毒研究人才。

本中心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並重,相輔相成,用不同角度及研究方法,對國內外重要癌症與傳染性疾病做深入探討,以期對癌症之診斷、治療、預防之方法及技能和傳染性疾病之防治和管控,有顯著性進展及充實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