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願服務-馬拉威團榮獲教育部「102年區域和平志工服務類」第一名 

國際事務處企劃發展組 蘇怡寧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為鼓勵學生拓展國際視野,以人道關懷為出發點,擔任國際志工,貢獻所學,自2005年起迄今,每年均遴選學生前往友邦國家資源較欠缺之區域從事國際志願服務。

本校遴選出去的志工團隊們,不僅在服務當地表現優異,在深耕國際志願服務領域上亦是成果豐碩,並獲得政府指導機構與各界之肯定,今(2013)年更是大放異彩、大有斬獲,在象徵服務學習志工最高榮譽殿堂的「全國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競賽」中,馬拉威團打敗眾多強敵榮獲教育部102年區域和平志工獎國際志工類第一名。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102年區域和平志工競賽」,今年主題為「世界因我發亮」,共頒發:環境、文化、科技、健康、教育、社區、國際以及海外僑校志工等8大服務類別、40個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得獎獎項,鼓勵各屆青年學子加入青年志工服務行列。

高醫大馬拉威志工團自2005年成軍,即將邁入第9個年頭,從生根到深耕,每年服務成果廣受各界肯定:

  • 2007年榮獲GYSD 績優團隊競賽第二名
  • 2009年榮獲全國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競賽第二名
  • 2011年榮獲全國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國際志工類社區貢獻
  • 2011年榮獲iVT南區創新志工團隊第一名
  • 2013年榮獲全國區域和平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國際志工類第一名

2013年馬拉威志工團一行11人,指導老師-黃純德醫師,隨隊老師-陳俊志、曾兆岑醫師,團員-顏丞偉、葉育君、林沛昀、林庭瑀、劉平川、陳柏仰、毛珮宇、陳鈞隆、林珉璇同學。服務內容重於以兒童教育營、衛生教育和婦女援助等方向,這群志工師生們,成功整合來自本校高醫大的醫學背景特點,除協助協助當地婦女做蔥油餅、帶領孩童洗手、刷牙建立衛生習慣,亦推廣口腔衛教、衛生習慣於日常生活,例如刷牙、洗手等,並有感於馬拉威的教室破舊、毀損相當嚴重,於是在出發前,團員們就已先向國內民眾募款並購買60張課桌椅,贈予馬拉威當地小學,讓當地孩子上學時不必席地而坐,看著小朋友們臉上靦腆卻知足的笑容,志工們內心皆有著說不出的成就感與滿足。

這一群師生志工們,不辭辛勞遠征千里,用他們的愛超越國界、橫跨種族並牽起人與人之間最動人的聯繫,他們守護他人的健康,卻也富足了自己的年輕心靈,在落實國際志願服務的過程中,學校與師生是同步成長與茁壯,主動走出學術殿堂,傳遞人道關懷於國際,學習不僅僅為知識人,而是成為具有無私愛與付出的服務人。

DSCN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