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以色列-台灣生命科學雙邊研討會紀實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王之青btn_pdf

民國102年12月13日(星期五)午後,好天氣所帶來的是一場特別的演講。這是在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Simona Halperin大力推動下,以色列兩位學者—2004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aron Ciechanover和2009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da Yonath偕同10數位以色列學者、研究員南下本校,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楊俊毓副校長到場迎接,接著Dr. Ciechanover於演藝廳發表演講。

在Dr. Ciechanover獲的諾貝爾之前,1981年在以色列海法市的Technion-Israel工學院獲頒博士學位, 1970年獲得醫學科學碩士學位, 1974年於Hadassah和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希伯萊大學醫學院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也是「血管與癌症研究中心」的傑出教師、以色列海法市的Technion-Israel工學院醫院研究所的傑出教師(Rappaport Faculty)。

Dr. Ciechanover在獲頒諾貝爾化學獎之前,與共同得獎的研究夥伴已經積極研究細胞瓦解死亡數十年了,得以讓其最終獲獎主要的關鍵其一,是發現泛素(ubiquitin),和發現構成所有植物、動物和人體蛋白質規律性地瓦解凋亡是生化領域中最重要的循環過程之一。泛素是一種分子,經過其標定的蛋白質會自動瓦解,讓細胞能選擇留下未標示、且功能較佳的蛋白質,來繼續維持其日常代謝機能所需。

這次來到高醫大,Dr. Ciechanover設定題目”The Revolution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以許多圖片由淺入深地帶出personalized medicine的概念與變革,闡述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藉由透視疾病與健康的因果關係,說明人是由於環境、基因、飲食狀況、疾病等原因導致產生疾病,整場演講輕鬆而豐富。並點出21世紀藥物的”4P” – Personalized、Predictive、Preventive、Participatory,師生與校外人士的踴躍參與讓會場內座無虛席。

演講後由陳宜民副校長主持大師Q&A,之後一行人前往校史館參觀,並在此結束高雄醫學大學校園行程。

DSC0263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