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教育國際研討會活動紀實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王偉蕙助理btn_pdf

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臨床技能中心已於2013年10月16日舉行啟用揭牌儀式,由本中心田英俊主任主持、劉景寬校長致詞表示2013已將「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納入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一環,運用OSCE評量方式已成為各醫事學系評量學生能力的一種趨勢,因應各系舉辦OSCE評量的需求,本校特設置臨床技能中心提供OSCE國家考試及各學系進行OSCE評量與教學。

配合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臨床技能中心啟用,於2013年10月19日假本校演藝廳舉辦「2013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教育國際研討會KMU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linical Skill 2013」,以Impact of National OSCE on Competence-based Education作為核心主題,演講者分別來自美國Prof. Mark H. Swartz、澳洲Griffith University Prof. Gary Rogers、韓國Prof. Ducksun Ahn等三位國外講者及台大醫院教學部蔡詩力教授共襄盛舉,研討會由劉景寬校長致歡迎詞,邀請賴其萬教授貴賓致詞,與會貴賓包含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朱宗信理事長、慈濟大學醫學院楊仁宏院長、慈濟醫院標準化病人中心高聖博主任、財團法人新光醫院邱浩彰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系陳肇文教授、全國醫學院校、醫學中心等約172人專家參與本次研討會。

研討會由Prof. Mark H. Swartz率先登場,其講題為「How to design and implement OSCE: challenge and solution?」,演講中針對如何迎接OSCE的挑戰和解決方案等議題,作出巨細靡遺的看法。Prof. Ducksun Ahn以OSCE對學生能力的影響為主題,也分享韓國的醫學教育現況與大家交流。Prof. Gary Rogers主講「How to run an effective Clinical Skill center and training program?」並針對如何建置高水準的臨床技能中心為主軸,提供學生高品質的臨床技能教學,同時也需搭配舉辦各種有效的臨床技能測驗,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提昇醫療照顧的品質,長期觀點更應以推展「病人為中心」與「病患安全」的醫療照顧為發展。

中午安排了臨床技能中心參訪行程,讓與會貴賓了解本校新成立的國家級考場。下午則邀請台大醫院教學部蔡詩力教授主講「醫學校院聯合OSCE對台灣醫學教育的影響」,蔡教授分別以聯合OSCE對教學層面、學習者層面、臨床實務層面及考試本身進行闡述,參加者不僅踴躍發言與提出自己的觀點,並把握機會與外級講者分享交流。透過校內外參與者的分享與交流,期盼能有效改善醫療專業人才提供的醫療品質及醫療照護成效。

下午時段亦規劃分組討論,每組tutor以一位國內校外貴賓搭配一位本校教師擔任,各組tutor帶領參加人士針對主題進行探討,以自身單位背景與大家交流分享,與會人士共115人,共分3組,各小組成員不僅分享各自領域的豐富經驗與心得,更向外籍講員汲取臨床教育的實務經驗。

此次臨床教育國際研討會結束後,與會人員均表示更了解臨床教育未來的發展與規模,並能從各種角度觀看臨床教育的現況與走向。

IMG_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