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禪心、平常心」傑出校友李國雄院士的生活禪學

圖資處出版推廣組 蔣雲鳳btn_pdf

李國雄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李國雄院士係國際知名藥學家,目前擔任美國北卡大學醫藥化學傑出講座教授及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專長於藥物化學、生物活性及中醫藥學等研究,從事天然物抗癌及其他活性成分之研究,並致力於開發新藥物。李國雄院士畢業於本校第一屆藥學系,於日本京都大學取得藥學碩士、美國明州大學取得醫藥化學哲學博士,於199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李國雄院士發表過800多篇論文、一百多項專利及多項榮譽與獎項,如1994年榮獲了國際間最高之中醫藥研究獎「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第一屆)、美國明州大學傑出成就獎、台美基金會科技工程人才成就獎、日本北里微生物化學獎、美國生藥學會傑出研究成就獎等,並於2011年獲頒日本最早頒綬的勳章「旭日中綬章」(以「旭日昇天」意象代表尊榮,授予對日本政治、外交、產業經濟、學術文化、體育發展具有功勞或貢獻者)。

李國雄院士常年以醫藥化學方法研究中草藥的有效成分,發展世界級新藥,其團隊迄今已發現數千種有效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提供治療愛滋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線索。李國雄院士表示,以中草藥為原料研發西藥的趨勢已在國際醫藥界迅速崛起,他所作的就是建立國際合作平台,促進學術交流,提升研發能量,並期望台灣能確保中草藥或中藥方劑研發領域的優勢和領導地位。李國雄多年來協助政府開發出植物新藥管制標準並編撰現代版本草綱目,對國內生技業貢獻大、期許高。

李國雄院士小時候目睹祖父採集草藥,迅速治癒一位婦人的腹脹浮腫,種下他日後研究中草藥的因緣。這一路走來,他特別感謝當年高醫的盧盛德教授,他們一起在京都大學研讀,向盧盛德教授學習到很多治學的方法,以及許多難得的生活經驗。此外,李國雄院士也特別感恩本校第一任藥學系系主任楊藏雄教授,楊藏雄教授在京都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先推薦盧盛德教授至京都大學深造,後來又向京都大學藥學部部長富田真雄教授特別推薦李國雄院士,並且告訴他「我為您推薦一個很好的學生,請您要特別破例給這個學生幫忙。」富田真雄教授待李國雄院士如子,令他感懷至今。

談到對母校高醫的感覺,李國雄院士學到的最大的啟發,就是創校院長杜聰明博士所強調之「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李國雄院士說,他那時看到的高醫學生,每個人都非常勤奮好學,在有限的教研資源環境下仍然日以繼夜地埋首於研究,高醫人徹底地發揮「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精神;而這精神後來也一直深深地影響着他。

工作之餘,李國雄院士最大的愛好是書法。說起他與書法的結緣,是在五歲半隨姑姑去看書法展,尚未學寫字的他居然能當場從容握寫毛筆,讓他姑姑驚訝不已,從此也開啟他對書法的莫大興趣,李國雄院士師法古人字帖,再來師法造化,加上創變的功夫,終能自成一家。現在辦公室牆上、案上,或是有幸者收到李國雄院士的賀年卡,都可見其作品,無論是行雲流水的草書、剛柔兼備的隸書、蒼勁有力的楷書,都有名家的格局和功力。李國雄院士認為,經過書法的訓練,可培養耐心、細心、專心、平心靜氣、放鬆及計劃的功夫,幫助他做任何事甚至是科學研究,更能沉得住氣,不急於立見成果,憑藉恆心和毅力,最後以平常心面對結果。

李國雄院士憶及書法寫得極好的杜聰明院長在創校時寫了「壺中祕笈」,當時在高醫時,李國雄院士偶爾會見杜聰明院長,幾次他正好在寫書法,看到他凝神專注書寫的樣子,讓李國雄院士印象十分深刻,對於杜聰明院長寫的字亦非常欣賞。李國雄院士留學京都大學以前,還獲得杜聰明院長召見,約有廿多分鐘的談話,京都大學也是杜聰明院長的母校,因此傳授不少寶貴經驗讓李國雄院士更能融入當地生活。

適值高醫大六十週年,李國雄院士想與高醫大學子分享他的「三心」生活禪學,也是其人生座右銘~「發心、禪心、平常心」。「發心」就是立定造福人類之志業;「禪心」是以歡喜的心,運用自身的優勢及弱點(利用、轉化弱點,弱點也能成為優點),謙和勤勉,以苦為樂,專心堅毅;「平常心」則是以感恩的心,腳踏實地,盡心盡力,成敗隨緣,樂天知命,順乎自然。

李國雄墨寶

李國雄院士墨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