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環境職業特色醫療服務創造SNQ價值

小港醫院 環境職業醫療中心 吳明蒼 主任btn_pdf

小港醫院鄰近工業區,其特殊地理位置讓本院一直以照顧勞工朋友健康為理念之一,秉持著「成為最優值得全人照護醫院暨環境職業醫療特色醫院」之願景,長期以來積極投入環境職業醫療服務。在環境職業醫療服務主要分為職場健康促進與環境醫學等兩個部分,在職場健康的服務發展上本院建構「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服務」,提供給企業雇主、一般勞工與職災勞工最適宜的職場健康促進服務、醫療服務與職業重建等。而在環境醫學領域,除了平時持續性關注工業區健康風險之問題外,對於環境或食品安全等相關危及健康之突發事件亦相當重視,在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即時評估危害風險,啟動特色暨整合性醫療服務,甚至規畫後續追蹤服務,以確保民眾健康無虞。

2012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

近年來勞工權益倍受重視,無論是政府機關或企業紛紛投入相當資源於勞工衛生安全議題,而本院自成立起即以照顧勞工族群為理念之一,並逐步推展出職業健康促進相關服務,在穩固院內各相關服務項目後,與外部單位合作,擴大服務層面與深度,架構出具特色之「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服務」。
「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服務」特色即是「整合」之理念,將所有關於職業醫學相關之服務彙整於一條服務鏈上,以服務面向來看,無論是資方欲推動之企業健康促進服務、一般勞工所需的醫療保健與相關權益以及職災勞工所需的復工強化訓練與相關補助等資源加以彙整,增加企業或勞工服務可近性。

2013新興環境疾病特色醫療服務-以塑化劑事件為例

近年來食品汙染事件層出不窮,造成人心惶惶,在食安風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2011年的塑化劑風波。本院在事件爆發第一時間即時啟動跨科別之特殊醫療服務,並將此重大汙染事件追蹤評估延伸的後續醫療服務為架構,期望除了對於塑化劑汙染源與其影響進行了解外,更進一步將相關研究應用成果擴展為本院醫療服務。現階段服務構面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為協助孕婦進行塑化劑檢測,讓孕婦了解所含劑量外,亦期望透過塑化劑暴露來源衛教,提高孕婦健康知能,能有效減少塑化劑暴露。截至102年止,服務量已超過210位孕婦,且透過衛教解說,加深孕婦對於塑化劑相關認知,其整體服務滿意度高達90%以上。

以小港醫院在地化、深根化之特色醫療服務創造SNQ價值

小港醫院以環境職業為特色核心,以資源整合為策略,除了連結院內資源,並拓展外部合作,擴大服務能量,逐步建構出創新服務模式。在「服務」推展過程,積極結合「教學」與「研究」,除了提升本院環境職業醫療服務能見度外,也期待透過教學與研究挖掘其他創新服務的潛能。在近年來小港醫院環境職業醫療服務除了深獲外部顧客的信賴與肯定外,在2012與2013年分別以「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服務」與「新興環境疾病特色醫療服務-以塑化劑事件為例」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也自我期許未來能精益求精,繼續往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邁進。

小港-吳明蒼_主任
2012SNQ國家品質標章授獎典禮-環境職業醫療中心吳明蒼主任代表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