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拯救生命大作戰,提升院內急救照護品質

高醫附院行政管理中心醫療品質管制室 陳萱、梁素琴組員

btn_pdf
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簡介

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Breakthrough Series Model,簡稱BTS)為1994年由美國健康促進組織(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Improvement, IHI)為突破傳統個別改善的成效以促進醫療品質而發展出的機構間共同合作的改善模式,是一個跨團隊、跨組織的學習,由多個來自不同組織的專業團隊,針對相同的主題進行品質提升。運用團隊間已有的知識與經驗,透過分享與學習的激勵,找出突破現況的作為,經由改變措施的測試,找出有效提升品質的方法。

102年度活動主題與目標

國內BTS的推動於2006 年由醫策會引進,自2006年起,醫策會每年選擇不同的主題,邀請各醫院組成跨團隊參與,至今已邁入第8年,過去所推展之其他主題,例如:D2B、stroke等,亦達到不錯之成效,故於今年持續推廣,邀請各醫院參與。102年度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活動主題為『拯救生命大作戰-提升院內急救照護品質』,突破重點為:避免急救事件發生及提升急救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過程之品質。今年度共計35家醫院團隊參與,展開為期六個月之合作,每團隊需參與3次由醫策會主導的一系列跨團隊、跨組織之學習課程。

本院推動現況

一、院內現況分析與突破重點

本院於102年6月於院方支持下,籌組團隊參與醫策會計畫,團隊成員包含重症加護醫學中心、內科部、護理部、臨教部、麻醉科、醫品室及資訊室。目前本院急救照護流程部分屬不同單位負責,如加護病房由加護病房醫療團隊執行急救、內外科病房由單位內醫療團隊負責、其餘單位由9797團隊執行急救。面臨的困難包含無「高危險病患」之通報和處理系統、急救相關記錄不完整及未系統性收集IHCA相關資料並進行分析與檢討。考量全院改善幅度過大,故本次選定內科病房(含加護病房)為此次學習課程之改善單位,訂定之突破重點為:

(一)   建立快速反應系統,避免急救事件發生:

  1. 發展偵測高危險病患之評估工具
  2. 組織Rapid Response Team (RRT)
  3. 建立高危險病患通報及處置之資訊平台
  4. 推廣ISBAR,加強高危險群病人交班品質

(二)   提升改善急救過程紀錄,提升急救照護品質:

  1. 標準化、簡單化、資訊化
  2. 全院急救相關資料之收集與分析

(三)   其他期待目標:

  1. 急救過程紀錄與醫囑系統和病歷系統之整合
  2. 推廣急救情境模擬教學,提升急救照護品質

二、改善過程及特殊榮耀

本專案之改善架構如圖所示,改善重點為針對高危險病患群體建置RRS(Rapid Response System)系統,並改善急救過程紀錄。推行階段包含四個階段,分別就建立快速反應系統及改善急救過程紀錄部分,設定階段目標及改善策略。

(一)改善急救過程記錄:102年8月團隊制訂院內心跳停止暨急救記錄單,並辦理共2場說明會,說明院內心跳停止暨急救記錄單適用時機及填寫注意事項等。102年9月院內心跳停止暨急救記錄單及急救病患動態記錄資訊系統分別上線,目前持續建立急救記錄資訊管理平台(增加指示醫令、組套、檢查等功能)。

(二)建立快速反應系統:制訂高風險病患評估工具,組成快速反應團隊(RRT)及制訂啟動流程。102年12月拍攝教學影帶,並於103年1月進行院內教學並啟動RRT資訊系統。

團隊成員於半年內召開10餘次工作會議,陸續完成各項改善策略,並辦理多場次院內教育訓練課程,使系統逐漸被院內同仁使用,各項改善策略執行成效卓越。此外,本團隊之努力與改善成效亦獲醫策會肯定,榮獲醫策會頒發貢獻獎之鼓勵。未來,期望將專案推動策略平行展開至全院各單位,突破院內現況並提升醫療品質,讓病人擁有更安全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