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拉拉 亮晶(淨)晶(近) 保命防跌一起來 大同醫院「病人安全週」獲創意獎殊榮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室陳益良高專 / 管理室雷蕾組長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推出「病人安全週-預防跌倒」活動,以「呼拉拉、亮晶(淨)晶(近)」為口號,提醒民眾「呼救、拉床欄、拉輪椅固定帶、燈光亮、淨空動線、近放用物」等注意事項,並以社區宣傳車、行動短劇與衛教宣導等活動,強化病人和民眾對於跌倒的認知,並獲得醫策會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創意獎」之殊榮。

依據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年報指出,醫院跌倒事件數逐年增加,2012年全台灣醫院發生跌倒事件總共12,915件,事件發生後造成病人輕度以上傷害影響高達5成。為維護居家安全及降低住院病人跌倒的發生率,大同醫院特別以「預防跌倒」為主軸,安排為期3天的遊街宣傳車於前金社區宣導「呼拉拉、亮晶晶」口號,提醒民眾居家安全注意事宜;另外每天亦於門診區安排衛教宣導,以「銀髮族體適能」、「銀髮族居家安全」與「跌倒高風險用藥安全」為主題,向病人及其照顧者提供正確醫學知識,有效降低跌倒風險。

為配合預防跌倒主題,大同醫院今年以行動短劇「藍色蜘蛛網之柯南辦案」,來檢視醫院常見跌倒個案,邀請數十位銀髮族長者及病人前來共襄盛舉,現場舉辦有獎徵答活動,提供最夯的黃色小鴨玩偶致贈參加者,民眾搶答熱烈。同時,大同醫院侯明鋒院長亦帶領全院員工於左領張貼預防跌倒貼紙,時時刻刻提醒民眾預防跌倒的重要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活動期間,大同醫院也貼心規劃「病人安全我會應」抽獎活動,蒞院民眾於門診、病房活動專區索取「響應卡」,供民眾張貼響應宣言。大同醫院以各種創意活動獲得醫策會好評,獲頒本年度「創意獎」之殊榮。

20131015病人安全週照片-1
大同醫院響應預防跌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