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紀要

btn_pdf

高醫人第41期  高醫紀要 (102年10月1日至1032月28日)

民國102年

10月16日

於國際學術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59周年校慶典禮大會,會中表揚及頒獎捐資興學人士、傑出校友、傑出教師、全國性創新創業獲獎團隊、資深及考績特優教職員工等,並由劉景寬校長表揚三位榮獲第23屆醫療奉獻獎的校友張文宇董事、陳永興院長、范思善副院長。校慶展演活動涵蓋動、靜態各項精彩節目,有運動場上的球類競賽、教職員工兩人三腳接力賽、園遊會、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等,晚會由嚴詠能老師帶領的打狗亂歌團所帶來的「土地公進鄉團」音樂饗宴劃下句點。

舉辦102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活動以「教卓典範,學用接軌」為主題,劉景寬校長帶領全校行政、教學單位主管及相關同仁舉行盛大的開幕儀式,國衛院龔行健院長、醫療奉獻獎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與高醫締結「攻頂大學聯盟」之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等皆獲邀出席。活動由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楊俊毓副校長、鍾飲文教務長與各處處長帶領下完成品質屋的建構,劉校長與陳田植董事長共同啟動本次成果展活動,代表高醫大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的房子柱磚推入基座中,象徵高雄醫學大學以齊心努力的8年成果做為基石,持續卓越、茁壯。

「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和「臨床技能中心」分別隆重舉行揭牌典禮,邀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張峰義署長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龔行健院長,蒞臨會場揭牌,共同為南部地區醫學歷史發展作見證。

11月9日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一行58位團員蒞校參訪,於附院會議室進行簡報及座談,會中由林榮松醫師/校友分享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在中美洲的醫療服務、台大家醫科主任梁繼權醫師-以敘事與反思訓練醫師素養及蔡季君教授-台灣熱帶醫學的研究與服務對世界醫學史的貢獻、林志隆主任秘書-The Progress and Achievement of KMU in the recent decade,國際事務處副國際長張芳榮教授分享-高醫大的醫療援外與國際志工服務,會後由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會長許昭雄醫師贈送禮品予劉景寬校長。

11月12日

劉景寬校長率領代表團隊,在我國駐索羅門群島烏元彥大使及駐外人員的見證下,正式與索羅門國立大學(Solomon Islands National University,SINU)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該校自2013年4月18日升格為大學後,第一所簽約締結姊妹校的學校。會後探訪高醫派駐當地的醫療團隊,與索羅門政府官員討論寄生蟲防治與登革熱治療計畫。

11月15日

本校劉景寬校長率領團隊隨行成員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鄭丞傑、企劃發展組組長蕭世槐,前往澳洲與Griffith University正式簽約締結姊妹校,Griffith University為澳大利亞最具創新能力的新興大學之一,並已發展為國際公認、具備堅強教學研究實力的大型多校區學校。在加強未來的雙方合作關係簽約儀式中,雙方交換替約禮物,象徵兩校未來在各項合作基礎之下,將會互相合作與互訪,當天還有許多旅居澳洲的高醫校友共襄盛舉。

12月13日

舉辦2013以色列-台灣生命科學雙邊研討會在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Simona Halperin大力推動下,以色列兩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Dr. Aaron Ciechanover (2004)和Dr. Ada Yonath (2009)偕同10數位以色列學者、研究員南下本校,並由發表以”The Revolution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為題的演說。劉景寬校長、陳宜民副校長、楊俊毓副校長皆到場迎接,師生與校外人士的踴躍參與,演講後由陳宜民副校長主持大師Q&A,之後一行人前往校史館參觀,結束高雄醫學大學校園行程。

民國103年

1月14日

世界百大名校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由校長特使科斯伯(Prof. Leif Kirsebom),醫學院研究培訓主席魯伯森(Prof. Sten Rubertsson),臨床前藥物研究主任喬韓森(Prof. Staffan Johansson),藥學系系主任博林(Prof. Lars Bohlin),藥學院研究主任巴克隆德(Prof. Anders Backlund)一行6人蒞校訪問,兩校就醫學院及藥學院雙聯學制合作進行學術討論,2012年11月高醫正式與烏普薩拉大學簽訂博士班雙聯學制合作協議,藉由雙聯學制產生最深、最遠、影響最大的學術交流合作模式。

2月14日

接通學校與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空橋同心橋正式開通啟用典禮,銜接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與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啟川大樓,全長45.7公尺,是教學研究與臨床醫療結合發展的迅捷通道。同心橋正式開通啟用當日適逢西洋情人節,高醫大與中山大學亦在同心橋上合辦『同心橋月老傳情』聯誼活動,為高醫中山的教職員工,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