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辦旗津醫院給高醫人的啟示

陳田植 董事長

 btn_pdf

高醫醫療體系於今年再度榮獲高雄市政府肯定,預計於103年9月起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旗津醫院,是高醫醫療體系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另一里程碑,期待再創一個市立醫院的新典範。高醫醫療體系有著共同信念與理想,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及急重症醫療服務,長期培育各類醫療人員,並且積極推動創新研究工作,發展醫療科技,帶動並提升區域內醫療水準。

旗津醫院為旗津區唯一的醫院機構,肩負旗津區近3萬居民的醫療重任,如何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是一項重要課題。高醫醫療體系深切體認旗津區市民的醫療需求與殷切期許,在明確的服務區域與功能角色定位下,提出「提供旗津鄉親優質醫療,營造無縫照護健康社區」,作為設立宗旨,並以「深耕在地醫療,成為守護旗津鄉親世代健康醫院」為未來願景。本人在此先預祝旗津醫院能在籌設營運處郭昭宏主委的帶領下,達到高雄市民的期待。

回顧半年前與劉校長及賴院長討論起市政府肯定我們經營市立醫院的成績,有意要高醫參與旗津醫院的投標時,當時大家談起我們要用甚麼理由說服高雄市民及高醫體系的同仁,我們應該去經營旗津醫院?我們都有共識高醫是大家的,維護〝市民健康〞是市立醫院存在的理由,高醫自創立以來也一直以提升高高屏地區醫療照護品質為己任,這種幫忙經營市立醫院,維護市民健康的機會,我們當然是義不容辭,要一馬當先,即使是未達營運規模的旗津醫院。我們也在這樣的信念與承諾下全力的準備,也非常榮幸的獲得經營的殊榮與責任。

但接下來大家都知道它不是很好經營的醫院,如何提升它的附加價值,讓大家了解高醫去旗津是有價值的,是挑戰我們領導人的大課題。就在大家腦力激盪之際,令我們想到我們的陳建仁董事,曾經做過非常成功的〝社區世代研究〞,旗津地區似乎也非常適合做這樣的研究,所以旗津醫院應該可以符合高醫有這樣研究附加價值的期待。

就在這樣的期待下,校長與院長也開始著手相關研究的進行,首先就邀請陳董事至附設醫院做特別演講,演講的內容為:『以社區為基礎之長期世代追蹤研究之設計與執行』,希望藉由陳董事過去豐富的流行病學經驗來協助規劃在旗津醫院如何建立一個具有特色而能與醫療服務結合之追蹤研究,並進而照護旗津地區民眾之健康。

陳建仁董事首先使用幾個在國內外成功之追蹤調查研究與高醫同仁分享,包括1948年在美國離波士頓不遠之Framingham鄉鎮所建立Framingham Heart Study (FHS)追蹤研究,當時會建立此研究調查,主要是心臟血管疾病在當時為美國民眾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而且其死亡率也非常地高,會選擇Framingham此鄉鎮當作研究的社區,主要是1.此社區的居民單純、和藹可親、他們又願意加入此研究;2.人口穩定不太會遷移;3.離周邊大醫院例如:波士頓市立醫院以及哈佛大學之附設醫院不遠,因此取得這些研究個案之病歷資料容易。比較此Framingham鄉鎮的人口數與地理位置與旗津地區非常類似。值得一提是哈佛大學是高醫大之姊妹校之一,每年本校與董事會皆補助10-20位醫學生至其附設醫院(包括: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MGH),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以及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等)做見實習,而且哈佛醫學院也從2年前開始選送二位醫學生至本院做見實習,真正落實二校醫學院的相互交流。當時FHS世代追蹤5000多位健康成人,其年齡在30-62歲,男女皆有、以白人居多,這50年來已發表1,200篇學術論文,每年平均發表24篇,而且都發表在醫藥衛生重要之頂尖期刊。也因為此FHS研究之成功,目前也針對當時研究個案之子女,甚至其孫子女,也納入追蹤,並且擴大納入少數民族,例如非裔及亞裔的居民,希望未來的研究成果也可嘉惠其他種族。

反觀國內,陳建仁董事也在2002年受當時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之委託,開始針對台灣地區居民調查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之盛行率以及在不同年齡群和性別之分布狀況,並更深入了解國人罹患三高之重要致病因子。一開始國健局要求陳董事需取得具有代表在民國90年全台灣15歲以上民眾之樣本,預計收案7,000位;此工程預期比未來要在旗津醫院周邊地區建立追蹤世代更困難,可是陳董事的研究團隊憑藉著其毅力、嚴謹的研究設計、井然有序的研究方法,以及事先擬定之SOP的checklist,在民國91年,不到半年期間收集到國健局所設定之目標,並且發表數十篇學術論文,其成果也當作政府制定未來衛生政策之參考,因為此樣本具有全台灣的居民代表性,因此也提供國內其他學者繼續從事其它課題之研究。

陳建仁董事利用二個國內外成功的社區世代研究,來勉勵並指導高醫同仁如何在旗津地區,除了提供優質之醫療服務外,也可以事先提早規劃如何建立世代追蹤研究。在他至本院做特別演講之前,陳董事也針對旗津此區做了功課,更可以看出其認真嚴謹的另一面。旗津地區大約有一萬戶,人口約三萬名,男稍多於女、分別約為15,000及14,000;因此旗津地區也類似Framingham具備三大優點1.地理位置稍與高雄市區隔,而自成一鄉鎮;2.人口穩定,遷入與遷出率皆低;3.除了在地有旗津醫院外,無其他大型醫院,而且離高醫醫學中心非常近,因此其不管輕重症疾病之病歷資料皆容易在高醫醫療體系取得。相信高醫醫療團隊在旗津醫院秉持深入基層醫療服務,並配合政府在不同年齡層及性別,鼓勵民眾從事不同健康檢查的項目,應該可以成功地建立以醫院為基礎,甚至以社區為基礎,家庭為單位之世代追蹤研究,而未來累積的成果將不只對旗津社區民眾具有幫助,也會對全台灣甚至全世界民眾之健康福祉有實質之貢獻。

聽完陳建仁董事的演講後,本人覺得我們高醫真是得天獨厚,接辦了旗津醫院讓我們能夠在奉獻醫療服務之餘,還能有機會做好世代追蹤研究,創造新的醫學知識來提我們對旗津居民的健康照護。這也證明我們堅持與高雄市府共同負擔社區健康維護責任的決定是對的,最後我也期許大家能有理想,有回饋社會的精神,不要斤斤計較,如此才是大器恢弘、服務奉獻的高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