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人應有的使命

陳田植 董事長

 btn_pdf

七月三十一日深夜,當醫院同仁正準備著小夜大夜班交接的時候,醫療體系內的各院急診室突然大量的湧入傷患。不久,附設醫院及大同醫院的急診室就啟動了收治大量傷患緊急應變計畫,董事會也在第一時間接獲通知。這一連串的簡訊與電話鈴聲開始了高雄81氣爆災害大量傷患的緊急治療過程。

在深入了解災害概況與附院醫療動員情形之後,本人非常欣慰當晚高醫人發揮了校歌中齊奮起的精神,原來應該下班的小夜班醫護人員都自動自發地留下協助,還有更多的同仁紛紛趕到醫院幫忙,彰顯了附院裡平日的訓練有素。從一開始的急救、緊急手術、行政團隊的病床調度、重症病人照顧人力的調配……等等,皆能忙中有序。同仁們本著人飢己飢、同舟共濟的精神,主動加班服務病人,十分令人感佩。

高醫體系內的醫院總共收治了64名本次氣爆傷患,其中20名傷勢較嚴重者住進了加護病房。在高醫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搶救與悉心治療下,病人的病況逐漸好轉,有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的,也有病況改善出院的。病人們陸續恢復,顯示高醫一流醫療服務的水準。再一次,高醫醫療體系醫院承擔了應肩負起的社會責任,也贏得社會大眾諸多的認同與肯定。

高醫創校一甲子,我們培育出許多術德兼備及仁心仁術的醫療從業人員,我們的校友在台灣的醫界表現優異,為母校建立了良好的形象。附設醫院從早期同仁的蓽路藍縷,發展成今天1600床的醫學中心,每個世代的努力功不可沒。有了前人努力的根基,今天才有優質的醫療設備、完整的體制、精良的醫術來為病人服務。展望未來,人口老化、癌症盛行率增加,以及急難事故外傷等,都是我們在醫療面即將面臨的挑戰。

唯有同仁們一起努力,各司其職,在各自的領域裏腳踏實地的提升醫學專業品質,累積自己與高醫醫療團隊的能量,一旦社會國家有所需要,才能適時發揮,搶救病人的性命,為受災的家庭保留住生活的支柱,更進而為國家社會奠定安定的基石。這也是曾經擔任過高雄市長的老董事長陳啟川先生一直期許高醫人應有的使命感。

身為高雄市民的一分子、高醫的大家長,看見了此次事件裡社會各界所表現出的愛心與關懷,本人深受感動,因而由董事會帶領校院共同發起自由樂捐活動,希望體系同仁能繼續秉持醫界人溺己溺、同舟共濟的愛心,共同為受災的高雄市民盡一份力,協助傷者及罹難者家屬早日走出傷痛、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這一次的氣爆救災,大家辛苦了!感謝所有校院同仁的付出,各位犧牲奉獻的高尚情操感動了許多人。高雄還是一個充滿樂觀、人情味的地方,在這兒養成的醫療人員熱情有活力。我們有現代化的醫療服務,幫助病人脫離苦難。眾人的愛心撫慰著災民的心,更協助他們能夠早日恢復生活的秩序。願此類意外不再發生,祈佑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