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醫國際護師節慶祝活動-改變的動力 健康之泉源

附設醫院護理部 陳立樺 護理長  陳美杏主任

 btn_pdf

護理鼻祖-南丁格爾女士於1820年5月12日生於英國,她的一生奠定護理專業的根基。1965年我國護理界前輩朱寶鈿女士於參加國際護理協會(ICN)在西德舉行之國家代表會議中提案,以南丁格爾女士生日做為全世界共同紀念護理創始者的日子;而2014年國際護師節活動主題為「護理師:改變的動力 健康之泉源」(Nurses: A Force for Change–A vital resource for health),護理人員於護理專業領域貢獻一己之力,每個人心中對於護理都有一份愛苗,每天展現於日常照護工作上,所以2014年護理部系列慶祝活動就由「愛」出發,由內科系護理團隊籌劃辦理,於4月3日揭開序幕-「傳遞愛之樹 接力你我他」透過行動愛之樹及愛心小卡,病人、家屬及醫護人員寫上對護理師們的鼓勵與充滿著溫馨關懷的祝福語,為護理人員注入一股暖流與感動,於全院各單位接力傳遞,集合眾人愛的力量,共同建構茂盛又充滿愛的大樹,象徵不斷地傳承南丁格爾女士的精神,大家持續抱持著對護理初衷、熱誠及奉獻的精神,提供優質護理服務。

緊接著5月1日於啟川大樓1樓大廳舉辦「臥虎藏龍-大展身手」,由精神科的快閃熱舞、產科護理長與護理師之烏克麗麗雙人表演、及血液腫瘤病房護理師的薩克斯風組曲、及行政同仁的古箏組曲等表演,扭轉一般民眾對白衣天使的刻板印象,展現出護理人員不同面向的才藝。

此次的系列活動中,因考量站在第一線護理人員的辛勞與壓力,所以特別舉辦二場正向心理及旅遊紓壓的講座,邀請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鍾昆原主任主講「幸福之道:從暢銷書正向智商談起」,及喜好自助旅行的護理同仁主講「食尚玩家-達人分享」,讓護理人員能肯定護理工作之價值,於辛苦工作之餘,也不忘放鬆身心,照顧好自己,才能談如何照顧好病人,護理主管也需持續努力營造優質正向的職場環境。

5月7日國際護師節慶祝活動當天,於啟川大樓6樓廣場舉辦「看見護理-攝影展」與「放視大賞-學術成果展」,護理同仁藉由影像傳達護理之美與工作甘苦,希望大家在觀賞照片時,也能敞開心眼,用「心」感受醫療服務過程中令人感動的一剎那,同時也分享護理人員這一年來的學術發表與研究成果。最後壓軸的護師節慶祝大會,活動安排緊湊熱鬧,且邀請PGY醫師們引領舞蹈團表演「舞西遊」舞碼,為大會隆重揭幕,並由護理部主任帶領「薪火相傳,傳光儀式」,與主管、資深護理同仁們共同傳遞護理之光,象徵護理精神的傳承與綿延不斷。今年護理部陳美杏主任、賴文德院長暨首長、各醫療科部主任與醫秘,特別錄製了「來自星星的祝福」影片,透過影片感謝並勉勵護理同仁的辛勞,將現場氣氛帶領至另一波高潮。慶祝大會中,也頒發2014年優良、資深護理人員及各類學術成果的獎勵,以鼓勵努力於工作及學術研究的護理人員。此次特別安排督導們組成之「每朝健康氣功表演帶動跳」,更是展現平日鍛鍊體魄之成果,並穿插賓果遊戲對獎活動,越到尾聲每個人都熱烈參與於緊張熱鬧的氛圍中,最後在主任加碼賓果中獎名額及生動活潑的護師節籌畫小組交接儀式中,將明年主辦權由內科系交棒給外科系護理團隊,可說是既溫馨又充滿歡樂,為今年的護師節慶祝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