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一甲子 開展未來創新局

劉景寬  校長

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自民國43年創校至今,已走過一甲子的歲月。為了慶祝高醫60校慶這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日子,並呈現60年來的成長與發展,規劃辦理系列活動;其中包括:數十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社團藝文活動、校友逢時重聚系列活動及盛大校慶典禮等系列精彩活動,讓海內外所有高醫人共同分享創校60週年的喜悅,同時也透過學校文史的編輯、醫療史料館的建立,為校史作豐碩的紀錄,讓高醫人分享美好的回憶。

尤其今年第一次隆重舉辦校友逢時重聚活動,在本校盛情邀約下,多年未見之國內外校友紛紛組團返回母校參與盛會,有30年未曾回來台灣而首度回台的校友、也有自畢業後50年未曾回到母校的校友,種種令人感動的校友情懷與故事。而第1屆平均80歲的26位老校友,也組成「千歲團」回娘家,大家坐在昔日老教室裡閒話家常,此時此景仿若穿越時光,回到60年前那段青澀的醫學生年代。

高醫大首屆校友果真人才輩出,亦是學弟妹最佳學習的榜樣,在本校26位榮獲「醫療奉獻獎」得主中,就有兩位醫學系第1屆校友獲此殊榮,一位是衛生署前副署長陳瑩霖、一位是高醫董事張文宇,這二位老校友至今仍不忘持續奉獻於醫學教育,提攜杏林後進。在10月16 日校慶當天,立法院主金平院長、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以及來自海外的美國、德國、日本、印尼等姊妹校代表,於校慶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特地前來祝賀與勉勵,使活動增添不少光彩,亦使全校教職員留下深刻印象。

回顧60年前,高醫校園在一片田地中興建起第一棟灰瓦水泥校舍;隨著歷史的軌跡演變,全校建設已逐步從三棟灰瓦校舍,拓展至現今的勵學大樓、濟世大樓、附設醫院與二三期、醫學研究大樓、第一教學大樓、圖書館新館、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以及附設醫院啟川大樓等,巍巍黌宇教澤長。矗立在南臺灣並肩負醫學教育研究重責的高雄醫學大學,建築物一棟一棟的聳立,校園景觀已截然不同,不僅提供學子們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亦象徵著高醫的茁壯與成長。六十年來,不論在臺灣或是在國際,高醫致力於醫學教育的志業聳然屹立。這一切得特別感謝高醫創校者奠定的基礎、許多賢達前輩以畢生心力支持本校辦學精神,協助高醫提升教育資源與能量,以及歷屆校友在社會上傑出的表現。

高雄醫學大學校務發展雖然持續成長,然而這些年高等教育由傳統菁英教育轉為普及教育,更由於面臨全球化、科技化、大學自由化、及台灣社會少子化現象等大環境的影響,成為國內各大學的嚴峻衝擊與挑戰。教育部長吳思華亦曾表示,台灣大專校院數量應減少到100所左右,原因在於105學年度正逢「虎年」出生嬰兒,應屆高中畢業生將驟減3萬人,被視為大學的105關卡。台灣各大學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提高學校的品牌力而讓學生願意申請就讀,顯然已變得非常重要。除了發展系所特色,高等教育勢必要朝向追求卓越、頂尖與國際化的方向努力,大學發展亦需倚賴具前瞻與開創性的校務規劃。本校有感於全球高等教育更趨市場化,國際排名已蔚為風潮且已成為大學品質重要的指標,並影響大學競爭力,因此於103-107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的規劃中,本校將發展與定位成為兼具教學、研究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研創型大學」。在歷經多次的會議凝聚共識後,提出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與推廣教育、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等五大構面之目標,再整合五大構面後提整體總目標成為國際著名的研創型醫學大學,104學年度邁入世界500大排名」。

103學年度主管共識營於9月20 日在本校國研大樓召開,並邀請交通大學吳研華校長及淡大自滌清稽核長蒞臨本校就「交大前瞻計畫經驗分享」及「計畫整合、執行與管考之經驗分享」等主題進行精彩的演講,讓所有與會之主管吸取他校經驗。下午在颱風來襲的風雨中照常進行主管共識醬,分四大工作團(教學、研究含產學、學生事務,以及行政含國際化) ,討論103學年度實際重點業務執行方向與KPI 訂定並凝聚共識。

在教學的構面上,本校將以達成「培育學用合一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為主要目標,強化通識教育奠定學生的知識基礎,調整書院教育,持續改善通識教育;培育專業倫理素養,提供跨領域學習及實習實作課程,以提高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提升跨領域人才之培育至研究所碩博士班。因而教學工作團提出「內化課程分流體制,強調學術型與實務型雙軌育才」、「落實學習成效為本之『課程一教學一評量』三角循環」、「成效追蹤長遠化,優化教與學連結,教學發展永續經營根基」及「整合跨院系所教學資源,發展學用合一課程模組與學程,培植重點領域人才」等。為期許104學年度邁入世界五大排名內,本校研究發展的主要目標係以整合研究資源聚焦研究主題,做深入且有特色之研究,同時調整單純以學術論文發表為依歸的研究模式。首先整合八大校級研究中心,爭取三年各1. 5億元研究發展經費,讓學術研究得以全面推動,具有長足競爭力。另在產學合作構面上,則以「體系研發能量產業化,智識傳遞與價值再造」做為發展目標,協助導引具價值的研創方向及專利申請、技轉商轉等產學鏈結作業。研究產學圈重視「連結研發成果開副產學新價值,全面提升產學能量」、「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接軌,激發產業競爭力」及「開發及加值研發成果之商業創新應用」等。

而在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的構面上,係以「培育身心健康並具全人素養及職場競爭力的社會公民」為主要目標,協助學生自我探索,培養社會文化敏感度與社會參與關懷的實踐自我精神,從團隊合作中培養領導能力,養成完整人格。學生事務工作團強調「多元適性輔導」、「建立學院及學系職涯輔導能力」、「職業態度養成」、「應屆畢業生職業轉介輔導機制」、「拓展生活學習面,落實在地關懷」及「推動學生團體參與社會及社區服務」等國際化的發展成果斐然,是本校持續努力的重要方向,與世界知名學府締結姐妹校並強化進行學術交流合作,提供學生出國學習或與外國學生互動機會,以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與國際接軌,邁向國際一流醫學大學」一直是本校國際化發展構面的重要目標,為實踐學校國際化宜從行政配合做起,是故行政會國際化團則重申「推動校內訊息公告、活動海報雙語化」、「改善國際化之校內行政流程」及「改善精進各單位英文網頁」等。為讓各構面的發展目標能夠確實達成,本校將藉由完善的校務支持系統,強調行政體系落實服務迅速確實。校園國際化則置重點於增加外籍生、海外學者協同教學、增加國際姊妹校與深化海外學習工作。

對外合作關係營造方面,未來高醫將結合高雄鄰近相關大學、科學園區以及政府機構與企業的產官學研能量,積極規劃成立「區域研創中心J ‘讓相關專家學者、本校師生以及產業界人士可以在區域研創中心內進行各項不同主題內容的創新研發,並將研發成果快速生產供應於市場上,達到價值與產值極大化的目標;進而實踐高雄醫學大學成為「研創型大學」的理想,讓高雄醫學大學在全球化競爭中開展未來,在國際舞台綻放光芒,在下一個甲子榮耀飛揚、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