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中山大學聯手設置『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

btn_pdf

環醫中心  古雅文

近年來國內因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環境污染情形日益嚴重,從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2011年台灣「起雲劑」事件,2013年「毒澱粉」事件,以及現在仍在延燒的「餿油」事件等,造成社會大眾深度疑慮與特別恐慌,這些國內或國際重大事件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公共衛生相關議題,也使得環境毒物之危害逐漸受到民眾的高度重視。由於上述幾件重大事件皆起源起於中南部,有鑑於此,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立即決定聯手建立一「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為台灣民眾未來食的安全進行把關。

本校環境醫學研究中心(環醫中心)位於醫學研究大樓一、二樓內,為國際標準級毒理學實驗室,該實驗室創立時曾獲得教育部環境醫學重點領域補助,今年高醫大董事會與高雄醫學大學更特別再提撥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的配合款,以加強實驗室的建置及設備,並陸續成立新興環境汙染物分析平台、重金屬分析平台以及新興環境蛋白質體分析平台,更從自今日起與國立中山大學聯手成立「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本校環醫中心積極規畫建置能量測人體內的環境毒物之暴露濃度與特色臨床醫療服務平台,同時積極結合中山大學「有機及生化質譜貴重儀器中心」所開發的各式大氣質譜儀,建置具備快速篩檢環境及食品中毒物能力的分析平台,以突破傳統分析在時間及流程上的諸多限制,並提供具現場食安及環保篩檢的新穎技術,以減少民眾等待檢驗結果的焦慮。

本尖端平台最近所開發的質譜快速篩檢分析技術,可同時偵測具極性與非極性之分析物,平均完成一個分析可少於三十秒鐘,該技術已應用於全面篩檢兩幼稚園內所有玩具及物件內所含之塑化劑,結果在兩天內,共完成一千個樣品的分析,這包括取樣、質譜分析、及報告撰寫。此外,該技術搭配主成分分析(PCA)亦可快速區分不同的油品,包括不同來源之食用油品以及不同掺混比例之油品等。未來也將再增加食品中的重金屬的快篩檢測項目,以及人體內暴露劑量的尖端快篩檢測,以同步了解環境外在暴露對人體體內暴露劑量的影響程度,期盼能給民眾一個食的安心之環境,以維護民眾的健康。

目前中心已與國立中山大學著手將大氣質譜儀銜接至新興環境污染物分析平台之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上,待測試成功後,可望於本校進行生物檢體的快速篩檢作業。

此「食安快速 篩檢分析平台」期望未來能改變傳統化學分析流程,化被動為主動,即時檢測各式食品中所含的不法化學添加物,對於食品安全的把關將有很大的助益,同時亦給予民眾未來生活上更多的保障。

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