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六十 璀璨高醫 高雄醫學大學創校一甲子校慶

btn_pdf

秘書室  李敏君組長  黃國忠

昂首六十 璀璨高醫,高雄醫學大學創校六十週年,特別擴大舉辦創校一甲子系列慶祝活動,為呈現六十年來學校的成長與發展,經由辦理數十場次頂尖學術研討會與演講、社團藝文、校友逢時重聚等系列活動,並透過文史編輯成冊,與社會各界分享創校六十週年的喜悅,同時在校慶當日展示高醫大教學研究成果及醫學人文涵養,完整展現高醫大六十週年創校至今的成就與榮耀。

民國43年,在杜聰明博士的努力下,創造了南台灣第一所醫學院。60年來,高醫在南台灣陸續培養造就近四萬餘位醫學相關畢業生,頃年來,許多高醫校友持續本著「樂學至上 研究第一」的精神,為台灣的醫學研究發展貢獻心力。

103年10月16日高雄醫學大學過60歲生日了,來自各界的祝賀蜂擁而至,散居各地的海內外高醫校友們透過各種型式表達祝賀高醫六十週年校慶。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以及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印尼等地姊妹校代表,在這個校慶當天特地前來祝賀,也為高醫創校一甲子見證歷史。

創校紀念日是所有高醫人齊聚一堂共同慶祝母校創立、傳承延續高醫精神的時刻,本校為了分享創校六十週年的喜悅,從年初即開始籌備及辦理許多慶祝活動,包括路跑活動、學術活動、藝文活動及校慶專刊編輯等,一連串校慶系列活動在校院教職員工生歡喜慶生的氣氛中全力展開。同時來自美國與日本等地的海外校友,以及德國科隆大學、美國阿肯色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慶應大學等國外姊妹校,還有印尼Airlangga以及Widya Mandala大學皆派代表前來致賀。

校慶典禮中特別感謝鼓勵校內傑出教師對於學術研究、教學輔導的熱忱,同時也表揚感謝提供高醫大進步與成長動力捐資興學的校友及企業界人士。典禮中,陳田植董事長致詞感謝校院同仁的努力,塑造高醫六十年的成果,希望未來高醫同仁能持續努力再創高峰。劉景寬校長致詞時表示,感謝兩位創校者奠定的基礎,以及許多前輩的努力,才能有今日的高醫,也希望高醫同仁未來能持續為臺灣醫療服務與醫學學術研究努力做出貢獻。王金平院長表示,高醫是南部人的共同驕傲,是南臺灣一個相當重要的醫療機構,是很重要的醫學學術研究殿堂,對提升南部民眾醫療品質以及健康照護有相當大的幫助,期待高醫未來能成為世界頂尖醫學大學行列。張博雅院長也表示,高醫同仁的團結與無私的奉獻、以及秉持認真教學研究與照顧病人的精神,塑造今日高醫六十週年璀璨的成果,希望未來經由校外的力量與海內外的助益,讓高醫名揚全球。

校慶典禮特別安排數十位附設幼兒園小朋友共同唱生日快樂歌,引領校內教職員工及校外貴賓一同祝賀高醫生日快樂,典禮中也同時表揚今年為校爭光的傑出運動選手-仁川亞運金牌得主許淑淨及林子琦同學,並宣示高醫大國家級金牌選手照護團隊的成立,為高醫大慶祝60歲生日增添榮耀光彩。

為展現九年來執行「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與「區域教學資元整合分享計畫」之豐碩成果,在校慶期間也進行為期四天的「典範教學‧卓越奔騰」-103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暨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聯合成果展。整體展場分為「人文培育‧成就實踐」、「成效為本‧人材輩出」、「產學攜手‧職涯加值」、「國際人材‧定值茁壯」、「交學校能‧深耕精實」、「無限學習‧智慧校園」、「區域共融‧適性啟航」、「高東屏區域計畫暨高中優質精進計畫」、「國際志工」與「海外實習」共十大靜態圖文主題區,同時結合多元的互動體驗,輔以專人解說,完整呈現教學卓越的成果。成果展在校慶日當天進行成果發表會,同時結合德國科隆大學(Universität zu Köln)簽訂學術合作、以及與印尼愛爾蘭加大學(Airlangga University)締結姊妹校儀式,使高醫大師生未來得以藉由雙聯制進行實質的跨國學習。德國科隆大學醫學院副院長Herbert Pfister以及印尼愛爾蘭加大學醫學院院長Muh. Dikman Angsar同時也準備致賀文並與本校互贈禮物,慶賀高醫六十週年校慶,也為兩校締結同盟情感增溫。

位於高醫校園舊二棟東翼的「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同時擇期在校慶日當天舉行揭牌典禮。結合二樓原有的本校校史館,於舊二棟東側一、二樓增設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包括第一展廳「西式醫療的開端─教會醫療(慕德醫院復原區)」和「與世界的接軌─熱帶醫學」以及第二展廳「臺灣醫療典範人物」、「臺灣護理」、「臺灣牙醫」、「臺灣公衛」和「臺灣藥學」等展區。展示館內的各種陳設並安排專業導覽,引領與會貴賓認識瞭解臺灣的醫療歷史發展,也期許提供校內師生及校外社會大眾,參觀史料館能體會與學習前人濟世心志,藉此培養醫學人文素養,傳承博愛價值。

創校紀念日循往例舉辦盛大的慶祝典禮外,在校園也盛大舉辦校慶園遊會及運動會,帶動全校校慶活動熱鬧氣氛。校慶園遊會開放教職員工生與公益團體設攤,提供包括美食遊藝、文創百貨、跳蚤市場等豐富多元的攤位區;運動會辦理籃球、排球、網球等球類、大隊接力、拔河以及啦啦隊競賽,邀請全校師生及職員工同樂,藉此活動宣傳校園人文之美、促進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情感交流。

一甲子60年,是一個循環,一個新的開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期待有更多人「愛」高醫,一起建構高醫美好的未來。

 換圖第6頁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