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技能中心-善用多元化空間教學

btn_pdf

教發中心臨床技能組林宗憲組長、林燕琴、林虹良、鄭郁琳

為推廣本校國際學術研究大樓三樓臨床技能中心的使用,並鼓勵各技能學系有效規劃臨床技能課程及考試,以精進臨床技能教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已於103年4月29日舉行高雄醫學大學臨床技能中心簡介說明會,邀請南台灣醫事技職學校教師與會。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田英俊主任於說明會致詞時,提及當初建置臨床技能中心時,規畫不只僅限於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OSCE)國家考試使用,也希望能多元化空間使用。臨床技能中心在每間教室花費30多萬設置錄影及錄音系統,更聘請專門技術人員負責錄影、錄音,以配合國家考試及各種教學需求。在小組教學討論時,也可針對錄影下來的內容給予學生回饋與建議,讓學生知道如何改善,期許下次能有更好的表現。

臨床技能組組長林宗憲在簡介臨床技能中心時,指出OSCE 是目前公認對臨床技能有效而客觀的評量方式,現在除了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之學生在醫師證照國家考試第二階段前必須通過國考OSCE 的評量,牙醫系學生也將於這學年開始參與「聯合試辦牙醫臨床技能測驗(Dental OSCE)」,此外本校藥學系、護理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口腔衛生學系已將OSCE評量測驗導入課程教學策略中。目前校方希望需參加國考證照之系所均能將OSCE納入課程中,以加強教師的臨床技能教學及增加學生的臨床技能能力。

以往傳統的教學都只注重在知識的傳遞,由於我們的學生未來都會面對病人,所以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知識的灌輸,還需要技術的訓練與態度的培養。臨床技能分兩個部分,一種是用模具操作演練、另一種藉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OSCE),來教導我們學生用不同的態度及不同的溝通技巧來面對病人。

本中心辦理標準化病人培育及開發標準化病人教學教案資料庫,並依據標準化病人之認證機制規定辦理相關訓練課程。高醫舉辦標準化病人訓練會已超過50場,至今已培訓94位符合國家考試標準資格的標準化病人,加上現在高醫也有模擬器具以供教學,這些結合起來可以更有效率幫助學生學習問診態度跟技術訓練。

臨床技能中心共有24間教室。其中12間可以佈置PBL教室,每間教室內均設有一面白板,也有12台筆記型電腦及裝置投影機設備,可供PBL教學借用。其他12間可佈置成模擬診間,以供OSCE教學。在二間教室中間有one-way mirror的設置,是觀察學生態度與諮商技巧的好設備,此外每間教室內均配備影音設備,可對所有測驗站進行全程錄音及錄影。因此臨床技能中心教室供各系所進行各項實務專業技術操作的教學、演練及考試。

因應『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OSCE)』納入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的一環,為鼓勵各學系利用臨床技能中心進行客觀的臨床能力試驗/問題導向學習(OSCE/PBL)等之教學、評量、綜合式學術討論或互動式教學及臨床技能相關活動,及更便利讓各學系借用進行OSCE評量與教學及PBL教學,提升臨床技能中心的使用效益,臨床技能中心OSCE/PBL教室網路借用系統已開放運作中,管理辦法及系統借用流程可至高雄醫學大學校務資訊系統(http://wac.kmu.edu.tw/)【路徑:教職員→總務處或教發中心→OSCE考場教室借用→右上角有管理辦法及OSCE考場教室借用系統流程說明檔案可下載】,本系統開放二個月前借用。

校內線上系統借用流程

1.登入教職員頁面

2.找到教發中心底下的OSCE考場教室借用

3.新增

4.填寫借用資料

5.存檔(存檔完後要看使用者訊息是否有存檔成功哦!!)

6.等候信箱通知是否有借用核准。

校外單位借用流程

申請單位請先來電洽詢場地時間

電話:07-3121101#2799或E-mail:csc@kmu.edu.tw

臨床技能中心管理辦法 http://goo.gl/uJQHjX

P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