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畫像

btn_pdf

沈茂昌醫師 本校醫學系第十三屆畢業

沈茂昌在高雄醫學院,五年級見習時(1969),我為校刊「南杏14期」畫「I am a clerk」見習醫師漫畫專欄,我把自己融入畫中,刊頭畫的就是當年的我,不知天高地厚,掛著剛買的聽診噐,聽筒放在左胸,耳中傳來的儘是悅耳無比,充滿希望的未來(圖1)。我很喜歡這幅畫,2000再版的「銀蛋見聞錄」(一二兩冊,高雄醫學大學出版,發行人:王國照),就以此畫略加修改,做為封面(圖2)。後來陸續為「南杏」畫的漫畫專欄「外科實習日記」(1971),「開刀房」及「外科病房」(1978),「癌症病房」(1979)等,都沿用同一個主角,一直到「二膽醫官」(2007)書中的插圖(圖3、4)。

圖片1
圖片1. 南杏「I am a clerk」刊頭

 

圖片2
圖片2「銀蛋見聞錄」封面

 

圖片3
圖片3.「二膽醫官」插畫主角

 

圖片4
圖片4「二膽醫官」本人(1972)

 

1985,我升任副教授,又將多年來刊登在南杏,聯合報、民生報及台灣新聞報的漫畫收集,初版了「銀蛋見聞錄」一書,躊躇滿志,請人拍了一張黑白照,並以沾水筆畫了一幅自畫像(圖5),這種畫法須一筆成形,無法修改,較具挑戰性,我在大三暑假時(1967),藝高膽大,看著報紙上的電影廣告,首次嘗試以沾水筆,描畫主演「荒野大鏢客」,一舉成名的克林伊士威特,這一幅是我現存年代最久的作品,歷經48寒暑,畫紙已斑黃剝落,但看起來仍韻味溢然 (圖6),當年報紙印刷品質不比現今,帽沿下的陰影部份,不甚清楚,讓我在下筆時思付良久,兩幅沾水筆畫相隔近20年,筆法畫風,各具其趣。

圖片5
圖片5.沾水筆自畫像(1985.18*19cm)

 

圖片6
圖片6.沾水筆自畫像(1967.12*14cm)

 

 

2005高雄醫學大學在學生宿舍一樓成立新藝廊,及2007附設醫院50週年慶,我受邀舉辦肖像素描個展,首次使用鉛筆素描,以電影明星為主題,也順便為自己留下幾幅自畫像(圖7、8),我平素不拘小節,喜留長髮(圖8),但我的職業讓我在病友及學生面前必須道貌岸然,領帶正裝,不可隨便,那天要去剪髮時,有點不捨,請小女兒以數位相機拍下,我再以畫筆留下永恆,畫中人(2005.圖7)與上一張(1985.圖5)相比,明顯可見廿載歲月的痕跡。

自畫像的表現方式,可以使用誇張趣味的漫畫式畫法,或正經八百的寫實方式,畫筆可以選擇能够擦拭修改,慢工出細活的素描鉛筆,或須一筆成形的原子筆、簽字筆、沾水筆或鋼筆等等,彩色或黑白,隨心所欲,其實,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隨手拿起身邊的紙和筆,看著手機裡的自拍照,任意揮灑,自由發揮。

很多人問我繪畫是那裡學的,其實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1940-60),生活簡單,幾無現在習見的各種才藝美術班,我小學時很喜歡看漫畫,並學著書中人物,在紙上信筆塗鴉,初高中時,在高雄中學的美術課,是我最喜歡,也是最懷念的課程,那是我當年唯一受過的美術訓練。

圖片7
圖片7.鉛筆自畫像(2005.42*59cm)
圖片8
圖片8.鉛筆自畫像(2005.42*59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