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學院

btn_pdf

  •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學士班(含全英文授課組)、碩士班、博士班
  • 公共衛生學系學士班、公共衛生學碩士班、職業安全衛生碩士班、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博士班
  • 物理治療學系學士班、碩士班
  • 職能治療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在職碩士專班
  •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在職碩士專班
  •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在職醫管碩士專班
  • 學士後醫學檢驗數據整合判讀學士學位學程

 

特色與榮譽

2008年全部系所通過大學評鑑。

2010年成立國內首創之國際學生學士專班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

2010年物理治療學系78級校友李信達教授榮獲第四十八屆十大傑出青年。

2011年物理治療學系王慧儀主任榮獲第七屆早療棕櫚獎。

2013年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師生團隊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尋找智慧生活實踐家-智慧家庭創意應用提案活動」智慧家庭設計與實作組「聲寶企業獎」、全國大專校院開放軟體創作競賽銅牌獎、戰國策創業競賽」創新創意組特優獎(第一名)、第十六屆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百略特別獎與經營策略類第一名。

2014 健康科學院與德國科隆大學人類科學院、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及熱帶醫學院簽訂雙向合作協定備忘錄

2014物理治療學系92級龍綺汶校友榮獲澳門十大傑出青年。

 

 

「健康科學院」成立於1999年8月,至今已屆滿十五年。本學院目前共設有六個學系,提供七個學士、七個碩士、三個碩士在職專班及兩個博士課程。各系皆以培育符合世界與本土社會需求、能與國際接軌、與科學實證配合、精熟多元醫療照護實務之專業人才為目標。2014年更陸續與德國科隆大學人類科學院、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及熱帶醫學院簽訂雙向合作備忘錄,讓本學院在國際化的軌道上更加站穩腳步。

 

本學院過去在推動實質國際學術交流及技術合作上,一直不遺餘力。早在1994年職治系大學部課程即獲得世界職能治療聯盟(WFOT)認證。自2001年迄今,醫管資學系碩士班醫務管理組與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持續進行建教合作、提供跨國醫管學程「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公衛系亦於2005年開始即持續與美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開設聯習課程「衛生管理實務」,由雙方研究生共同參與。另一方面,醫技系繼2010年成立之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已完訓十一位畢業學生)之後,2014年也開始全英文授課之完整課程模組,為國際生物醫檢專才之建立完整培育管道。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亦於2014年開始籌劃「牙科醫學影像技術」特色跨領域課程與學分學程。其他各學系亦均有多年的國際實習交流或課程合作,如物理治療學系之馬來西亞海外實習、職能治療學系之澳洲海外社區實習等,充分展現健康科學院充實的國際化能力。在發展特色重點研究上,亦持續發展新一代奈米生醫材料科技與分子診斷與醫學影像技術;多面向結合環境變因、流行病學、分子生物學以解讀環境變遷和遺傳本質對健康之影響;以結合資通科技、醫療資訊探勘與臨床照護創新健康照護作業提供模式與決策支援系統;針對高齡化社會構以提高生活品質為目標之治療與臨床訓練模式等,亦符合本學院「全人健康照護、環境健康專業,成為南臺第一、台灣頂尖、貢獻國際的健康科學院」的目標。

 

展望未來,本學院師生在講究具備國際化涵養、全人教育、重視實證的學習氛圍下,為發展更完整的教學體制,希望能在短期內設立「醫管資訊博士班」、「智慧醫療管理碩士核心課程」、「智慧醫療發展與管理實務型碩士學位學程」、「公共衛生總結性課程」、「實務型健康管理與促進總結性課程」、「預防醫學分子診斷技術課程模組」、「牙科醫學影像技術學分學程」等,並評估辦理「物理治療臨床博士班」(DPT)的可行性,以持續並加強與國外姐妹校的合作、成立院級研究中心來持續發展健康管理與照護之特色教學與重點研究。

職能治療學系師生勇奪副木輔具創新創意發想競賽第一名
職能治療學系師生勇奪副木輔具創新創意發想競賽第一名
美國哈佛大學至公衛學系進行衛生管理實務聯習課程
美國哈佛大學至公衛學系進行衛生管理實務聯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