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院

btn_pdf

榮譽與特色

  • 以臨床心理、正向心理、醫學社會及性別議題為本院之教學與研究之重點。
  • 特別重視教師之教學與輔導,建立若干「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中心」的獨特教師與課程發展制度。
  • 本學院延攬多位國內外資深知名之學者作為講座教授,其比率為全校各院之冠。
  •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姚任之講座教授榮獲2011年中華民國數學會特殊貢獻獎,並榮登2013、2014年最新發表高被引用學者榜(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 2013年起,以人社院教師為主力推動高醫書院,將全體大一新生納為書院生,強調人文素養與品格之培育。
  • 營造具藝文氛圍之校園環境,透過一年百場的人文社會專題演講,常年舉辦「展演式」與「體驗式」藝文欣賞及多元文化特色活動,強化本校人文藝術教育之環境教育功能,深化學生人文藝術涵養。

 

本校雖屬專業醫學大學,但醫學攸關生命,且考量科學技術的基礎仍應該是以「人文」及「社會」為核心,為平衡科技與人文領域的發展,落實本校重視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之教育目標,2012年在原有六個學院外,另成立「人文社會科學院」,為本校教育發展史展開新頁。

 

本學院整合「心理學系(大學部、碩士班)」、「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大學部、碩士班)」、「性別研究所」,以及原有的「通識教育中心」。其中,將原「通識教育中心」的體育組與語言教學組教師擴充改為「體育教學中心」及「語言與文化中心」,並另成立「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及「基礎科學教育中心」,將原通識教育中心之老師依其專長與興趣,分別歸入院內各系所或各中心。

本學院以人類健康福祉為研究、教學之軸心,特別著重於醫學人文、健康社會與醫療心理學的研究。期使未來本校所培育醫護與健康保健領域的大學畢業生,除了具備健康與醫療方面的專業知能,更兼具深刻的人文社會素養;而相較於其他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之大學畢業生,本學院的畢業生將擁有更廣泛的健康與醫療知識與經驗。至於研究生的培育,則將研究聚焦於與健康、醫療相關之人文社會議題。

為持續精進教師教學方法,本學院每學年至少辦理2場教師教學工作坊,讓院內專兼任教師與校外專家交流,提升教師教學能力。此外也積極推動課程革新、創新教學活動設計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藉由教師組成教學團隊、規劃專業科目成立專業教學社群,彼此砥勵提升教學品質。教師研究部分,整合專長相近教師,進行研究與服務。心理系於2013年成立院級「正向心理學中心」;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成立校級「非線性分析及優化中心」,系統性整合校內外資源推展共同研究。

提升本校學生的人文素養與品格、塑造全校親人文社會之氛圍,亦為人文社會科學院之主要任務;因此,本院主導推動全體大一新生納入書院教育,另為形塑校園的藝文風氣,特以「親近藝術、關懷生命」為主軸,規劃校園藝術季,除了涵蓋文學、史學、哲學、藝術以及社會等類別的人文藝術講座,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為師生談論各項議題外,為增加學生藝文鑑賞的能力、培養親近藝術的習慣,更規劃了一連串動、靜態的藝文活動,期許透過這些演講與表演,能讓師生體驗到與自身專業領域截然不同的藝術天地。學院自2012年8月成立至今,業已辦理超過兩百場之人文社會專題演講及動、靜態藝文活動,活動參與人次已逾40,000人次。

人文社會科學院從無到有,正在萌芽成長之中。將與所有「高醫人」共同攜手、踏實地往前邁進,一步步實現我們從創校以來即秉持的理想。希冀本學院之創設一方面能提升人文與社會教育在本校之地位,未來亦持續透過經年不斷的人文講座、動靜態藝文展演的活動塑造全校親人文社會之氛圍,能為國家社會培養出一代代兼具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之醫學專業工作者。

親近藝術 關懷生活 大馬路生活劇團 行動雕像逛校園
親近藝術 關懷生活 大馬路生活劇團 行動雕像逛校園
親近藝術 關懷生活 混障綜藝團 永不放棄創造奇蹟
親近藝術 關懷生活 混障綜藝團 永不放棄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