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

btn_pdf

高雄醫學大學自創校以來,始終以「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為使命,為達此目標與宗旨,學校即以【培育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作為人才培育的教育目標。
本校結合政府強調之人才培育政策,融入類品質屋之概念,以「學用合一育才鏈」為發展軸心(如圖),強調學生人文力、專業力、就業力與國際力的厚實與教師教學力的提升。同時,藉由雲端智慧校園的打造,進行教學資源的虛實整合,並透過區域教學成果與教學資源分享與共享,傳承予區域國中小、高中職及大學校院,共同優化教學支援與資源,實踐區域教學資源互惠共享理念,另輔以學校建立之自我評鑑新制,落實型塑卓越育才校園,升級整體辦學品質。

整體人才培育策略如下:
1. 學生人文力培育:擴大書院教育、形塑人文藝術校園、鋪設語言與文化網路學習系統、建立人文素養評量與回饋機制,樹立人文教育與學習品保典範,以厚植學生「人文力」為目標。

2. 學生專業力培育:建構縱貫性學用合一課程模組,強調重點領域人才培養─長期照護人才、環境醫學暨毒理學人才、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人才及生技產業研發人才;同時,開辦14個以社會健康發展趨勢為核心之學分學程,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管道,最後,透過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資料庫,掌握學生學習變遷,以深化「學生專業力」為目標。

3. 學生就業力培育:建立本校共通職場軟實力指標與檢核機制,輔以生醫產業資料庫及創業輔導平台,架接學生企業實習橋樑,形塑校園創業環境,以增進學生「就業力」為目標。

4. 學生國際力培育:擴大國際學術交流與百大大學簽署雙聯學制,拓展學生海外產學實習與國際專業證照報考,並建構國際志工地圖,打造無時距跨國學習場域,以強化學生「國際力」為目標。

5. 教師教學力培育:確立教學能力指標、規劃培育課程與實作工作坊,輔以新版教學評量與教學能力評量問卷客觀檢核,樹立教學楷模,落實典範轉移,以提升「教師教學力」為目標。

6. 教學資源整合:打造雲端E校園、營造校園行動閱讀場域,建立績效指標雲端商業智慧系統(Business Intelligence, 簡稱BI),充裕學生自學資源,以實踐「教學資源虛實整合」為目標。

7. 區域教學資源共享:充實區域國中小、高中職及大學校院教學資源與支援,並增建第0哩導航平台及開辦第0哩銜接教育,以「區域資源互惠共享」及「續航大學教育」為目標。

人才是國家永續競爭力的基礎,而人才的培育來自於以大學為主體的高等教育,面對醫療環境的快速變遷、新興疾病種類的出現,本校已透過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課程改革、國際化推動及資源整合等面向的全面精實,奠定「學用合一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穩定紮實的根基,期透過上述策略的深耕落實,持續發揮本校醫學及健康專業教育之所長,育成國家健康與醫療產業所需之健康專業人才。

本校舉辦基礎力論壇,各校貴賓合影
本校舉辦基礎力論壇,各校貴賓合影
教學資源整合 觸控體驗區體驗行動載具
教學資源整合 觸控體驗區體驗行動載具
教學力-歷屆教學傑出教師受獎
教學力-歷屆教學傑出教師受獎
就業力-醫藥暨生醫科技就業博覽會
就業力-醫藥暨生醫科技就業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