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btn_pdf

榮譽與特色

2014  2014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銀獎
‧~峰回運轉、修身延壽~乳癌術後立即以橫向腹直肌肌皮瓣進行乳房重建醫療

‧人道援外醫療團的典範-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

2014 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
‧非營利組織 銅獎
‧創新成長獎

2014 榮獲WHO-ENSH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

2014 榮獲美國醫療資訊記管理系統協會電子病歷採納模式第六級認證

2013 榮獲國民健康署無菸醫院金獎及二代戒菸績優王

2013 榮獲醫策會第14屆HQIC醫療品質獎

2013 榮獲生策會SNQ國家品質標章

2013 榮獲國民健康署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特優、全國第1名

2013 通過國民健康署WHO健康促進醫院與照護機構國際網絡會員

2013 通過醫策會健康檢查品質認證

2012 通過醫策會醫院評鑑優等(醫學中心)暨教學醫院評鑑合格

2012 通過醫策會CAD認證,為南台灣第一家

2012 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優質護理職場標竿學習暨表揚計畫特色獎

 

 

本院自民國1957年創立已屆57年,是南台灣第一家醫學中心,高屏區唯一大學附設醫院,除現有中和紀念醫院外,結合高雄巿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及旗津醫院,以發展成為高效能的高醫醫療體系。目前門診月平均量約15萬人次,住院月平均量約3.6萬人日,急診月平均量約7,300人次,手術月平均量約2,200人次,為廣大的高雄市民與鄰近區域民眾,持續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新科技手術及儀器設備發展

一、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

本院引進全球最先進之醫療手術系統-第三代達文西手術系統,它具有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以及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迄2014年10月底止,已完成295例手術。

二、雷納生機械手臂系統

本院領先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為全台第一家引進雷納生機械手臂系統之醫院,可應用於各種脊椎手術。神經外科團隊於迄2014年10月底止,已完成265例手術。

三、單孔腹腔鏡切除術:

本院使用腹腔鏡執行膽囊切除術已建立完整的治療程序,並發展單孔腹腔鏡手術,成功治療膽囊疾病。每年接受此手術之病患持續增加,維持在每年近500例左右,為國內醫學中心之冠。

 

特色醫療

1.C型肝炎治療

本院是全亞洲最早採用所謂「慢性C型肝炎個人化治療」之醫療機構,為全國首創的肝炎中心,以個人化治療C型肝炎,發展基因測試IL28B,協助提早判定C型肝炎治療的成效,服務與研究量皆領先全國。

2.慢性腎臟病-從透析到腎臟病整合照護的典範移轉

自2002年起便試行慢性腎臟病整體照護,建立台灣慢性腎臟病照護流程暨衛教模式,2003年獲全國第一家腎臟保健推廣機構,並連續5年由國民健康署遴選為第一級腎臟保健推廣機構。

3.冠狀動脈疾病

2012年建置「冠狀動脈疾病醫療團隊」並通過醫策會疾病照護品質認證,2013年再次經由醫策會及專業評鑑審核獲得高度評價,獲頒「心臟血管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醫院」。

4.眼瞼下垂-揭開新視界-眼輪匝肌-前額肌皮瓣之創新治療術式

眼瞼下垂整合型醫療團隊從最基礎解剖學及組織學入手,成為全國首創、全球獨到之創新手術,眼瞼下垂矯正率優於全國,高於亞洲,更降低併發症的風險,並榮獲2012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銀牌獎。

5.大腸直腸癌-手術後復發的早期診斷與個人化醫療

藉由分子標記的個人化癌症醫療處置,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及藥物的劑量,有效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診斷晶片已獲美國、歐盟、日本等多國專利殊榮,並洽談專利授權與技術轉移。

 

6.乳房重建手術-乳癌術後橫向腹直肌肌皮瓣乳房重建醫療

改良且精緻化原創術式,利用自體組織-橫向腹直肌肌皮瓣-進行乳房重建,至今完成超過1,000例手術,為全國個案數最多醫院。成功率100%,乳癌存活率優於全國,2014年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銀獎榮譽。

7.攝護腺癌-利用基因分子標誌作為術後早期復發之預測指標

設立全身麻醉的無痛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術,引進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提升攝護腺手術的品質。應用分子標誌作為手術後早期復發之預測指標;在追蹤手術後之流程與技術有創新之程序。

 

2014年承接衛生福利部山地鄉缺醫村醫療資源改善試辦計畫,為關懷「缺醫村」民眾的健康善盡責任。積極從事國際醫療援助計畫,組織國際醫療團,派員至索羅門群島及友邦國家服務,並配合外交政策,參與國際衛生援外醫療活動,組成緊急人道醫療救援團赴索羅門群島救治重要人士,並於2014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銀獎肯定。

 

本院將永續發展卓越特色醫療,落實以學習為中心的典範教學,獎勵研究發表質量並重,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秉持醫學倫理,善盡社會責任,守護大高雄、步出南台灣、跨越台灣海峽,為本院再譜一頁嶄新的榮耀。

臺灣人體資料庫揭牌典禮
臺灣人體資料庫揭牌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