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踏入巔峰的高醫經典人物-魏福全院士專訪

撰文者:王廣福

btn_pdf

 

 

魏福全院士專訪

  • 本校醫學系第13 屆畢業
  • 現任第29屆中央研究院院士、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

行醫近四十年的魏福全院士,在住院醫師時期就清楚知道自己的志趣,並追隨恩師羅慧夫一步一腳印的踏入重建顯微手術的殿堂,2012年攀上巔峰榮獲第29屆中央研究院院士,獲得國家最高學術單位肯定的無上光榮。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第十三屆畢業校友魏福全,當年大學聯雖然以兩分之差和台大醫科擦身而過,以第二志願就讀高醫也名列前茅,在高醫第一年外科住院醫師時,為了照顧病患整夜守在身旁打升壓劑,認真負責的態度為學長陳少勳醫師誇讚不已輾轉傳頌。

在高醫完成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後,由於景仰當時台北馬偕醫院美籍院長羅慧夫醫師對台灣唇顎裂兒童的愛心與貢獻決定北上師事,三年後更追隨他轉訪新成立的長庚醫院擔任一般外科總醫師,之後再進入當時尚屬雛形的整形重建外科住院醫師系統繼續訓練了一年二個月之後,恩師羅慧夫送他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學習重建顯微手術,開啟他重建顯微手術的醫界人生。

魏院士說他在醫療專業的領域中是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走出來的。當年在多倫多大學學成回國後,正值台灣製造工業起飛,工業安全未臻完善,交通事故又多,因此上、下肢傷害屢見不鮮,提供許多臨床上磨練學習的機會,因此也培植了頂尖的顯微重建醫療團隊。

魏院士的專長為利用顯微手術進行組織移植,重建缺損功能,而顯微重建手術的困難外人難以想像,在取下骨皮瓣時是連同血管、神經一同取下再接上,血管內徑只有一毫米左右,就要縫上七、八針,以達到完美吻合,每一環節都不能有差錯,沒有超人的耐力及技術與天衣無縫的醫療團隊,是很難完成如此艱鉅的工作。

在他不斷地改良腳趾移植以重建缺損手指的手術,又發展腓骨骨皮瓣、穿通枝皮瓣等移植手術來治療外傷及癌症病人,使無數口腔癌、舌癌、喉癌病人的下巴、舌頭及頭頸部的各種構造缺損,在手術後重獲重建,以便能吃東西及開口說話,因此維護了為人的基本尊嚴。也因為這些創新、改良使魏院士在2006年為美國整形外科學會選為近代整型外科史400年來20名重大創新貢獻醫師之一,且為其中唯一的亞裔。

從1982年他開始在國際會議發表學術論文,並利用開會同台時和別人的報告內容作比較及趁機到重要的指標醫院參觀。就在這樣不斷的追趕中漸漸建立自信心。後來陸續有國際級的學會或著名大學邀他去擔任大會重要演講,或擔任客座教授,他認為那是一種肯定,盡量不錯失任何一次機會。

至今他應邀至美、加、英、奧、德、南非等國家,包括哈佛、霍浦金斯、華盛頓、加州等著名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共60多次,也擔任國際學術刊物Microsurgery 主編,他和長庚團隊主編的11本顯微手術外科教科書,更在美國、歐洲等地發行,受到很大的歡迎,他的團隊至今已訓練了1400多位來自75個國家的專家。

人才是任何事業發展的根基,卓越來自「從A到A+(from good to great)」的追求。他認為培養人才應從住院醫師開始培植起,高醫應多向外舉才,不要自我閉塞或近親繁殖,多借助外來的力量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

得知董事會、母校及附設醫院目前正為台北縣土城BOT案積極規劃爭取中,許多北部校友亦深受感召願共襄盛舉,朝著目標共同攜手前進,期盼高醫正逢走過一甲子歲月,有更長遠的規劃與魄力,不但能跨過濁水溪,更能跨過淡水河。

魏福全雖然只有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學士的學歷,如今卻能登上學術界最崇高的殿堂中央研究院成為院士,他勉勵後進要用實力創造自己的價值。魏院士說他並不是一開始就立大志的人,他的自信來自於不斷的挑戰和肯定堆積而成,這些年他追著自己訂定的指標,不斷的超越、再超越、直至達到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