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吝付出 提攜後進 肯做的草地心精神 -陳添亨教授

受訪者:高醫家庭醫學科洽鑽主任、小兒科呂志忠教授

本校心理系湯佳樺、本校職治系陳羿君 撰稿

btn_pdf

 

 

民國四十六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立,當時分成五科,共有五位教授,陳添享醫師當時為小兒科主治醫師。依照當時日治時期醫學院體制,每一科僅能有一位教授職,因此,任職於小兒科的馬逸輝教授鼓勵陳添享副教授轉至實驗診斷科擔任教授。爾後,在馬逸輝主任卸任之際,即由陳添享醫師接任小兒科主任。此外,陳添享教授也曾擔任附設醫院副院長一職,在其任內堅守崗位,致力於新建工程之規劃、簡化公文流程,要求完整的病歷紀錄。

在早期,血液腫瘤方面的研究較為少見,卻與幼兒的生理發展有密切關係,因此陳添享教授在血液腫瘤方面的研究更是不遺餘力,而在其擔任小兒科主任時,更傳承前輩的期待及自身對於高醫的期許,在民國七十六年時,將小兒科成立次專門科,希望能夠擴大高醫小兒科的發展。

陳教授出生於純樸的客家庄。求學期間,因為家中經濟狀況並非十分優渥,當時並沒有學校、醫院或國科會的研究經費,但父親的支持,將田契抵押向銀行借款,讓當時身為博士生的陳教授來支付日本廣島大學小兒科結核性腦膜炎之博士論文的印刷費及相關費用

曾受其照顧的後輩呂志忠教授(現任職於高醫小兒科),帶我們回味他所認識的,未退休前的陳教授。在呂志忠教授口中,形容陳教授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對後輩更是愛護有加,對於自身的工作是盡心盡責。陳醫師在參加醫學會時,都會召集同仁一同參加;與會後,分享附近的景點,邀請前往,或者,慷慨解囊,帶些名產食物分享給晚輩們一起品嘗。

在退休後,陳添享教授與其女婿黃洽鑽(現任高醫家庭醫學科主任),輪流在家中看診。黃主任也提及許多院內的病友,因為陳教授的親民和藹,常會到其所開設的診所去看病。黃洽鑽醫師認為其岳父做事執著認真,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問題都會想辦法進行、解決。像是,陳添享教授喜愛栽種蘭花,故主動閱讀有關的書籍,學習如何栽種蘭花。

除此之外,當年,在呂志忠教授開啟醫師之間打高爾夫球之風氣後,陳添享教授在年近退休之際也開始從事高爾夫球運動,然而這項運動成為陳教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活動。在下班後,陳教授也會利用散步健走的方式走回家,而陳教授的女兒,在陳教授退休之後,也會陪著爸爸一同散步,享受父女時光。

陳添享醫師做事中規中矩,更是個會替他人找出路的前輩。不會去計較別人曾對自己做了什麼不好的事,只要肯做事,就會好好栽培。陳教授在穿著打扮上較樸素,擁有一顆草地心,同時也是個十分勤儉的人,但對於身旁的親朋好友不會吝嗇。陳教授對於後輩以及高醫的期許一直都是:「希望高醫能夠越來越茁壯,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種大公無私的情懷,值得我們學習。

在採訪過程中所聽聞的大小軼事,讓我們更覺得,陳添享教授是替高醫奉獻良多的長者,不管在家人、朋友抑或是同事眼中,都是一位執著努力、不吝分享、樂於提攜後進的杏林典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