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光化學會台灣分會2015年春季學術研討會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   陳慧芬btn_pdf

亞洲光化學會成立於2002年,肇始於亞洲光化學研討會,由日本、印度、韓國等國發起。2002年第3屆研討會在印度舉行,2005年第4屆在台北舉行(林聖賢院士主辦),2008年第5屆在北京,2010年第6屆在紐西蘭,2012年第7屆在日本大阪,2014年第8屆甫在印度舉行完畢。此光化學會議之內容在過去幾年來已有重大之改變,由傳統的氣態光化學及有機光化學為主流變成以光電效應(太陽電池、燃料電池)及生化相關研究、時間解析及成像等凝態研究為主流。因此,2011年由李遠鵬院士與中研院倪其焜教授等人發起亞洲光化學會台灣分會,很歡迎台灣從事這方面研究的同仁加入,並積極辦理國內每年兩次的春季與秋季之學術活動。過去幾年的春季研討會,2011年在交通大學舉行,2012年在高雄醫學大學,2013年在東吳大學,2014年在清華大學,2015年甫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行完畢。

每年度春季研討會的目的為提昇國內學術研討風氣,並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及學生論文發表能力。會議內容包括邀請演講、主題演講 (由大會選出博士後人員及博、碩士班學生擔任講者) 及壁報張貼,以達啟發後進的教育目的及分享研究成果。為鼓勵與會學生,會中將舉辦壁報論文獎及口頭報告獎。每年度秋季研討會的目的為提供國內從事光化學研究相關同仁交流研究心得,會議內容包括主題演講及邀請演講,以達啟發後進的教育目的及分享研究成果。為推動國際化,會議原則上全程以英文進行,所有投影片及壁報均應以英文製作。

2015年光化學小組春季研討會,於01月23-24日(星期六至日),假高雄醫學大學(國研中心2F演講廳)展開正式之議程,本次研討會本著主要是提供學生、助理及博士後研究員報告為主的初衷,並安排博士後研究員擔任主題演講主席,提供日後參與國際會議主持經驗。研討會中邀請到了學術界中多位重量級的學者來參與,分享其研究成果與心得。與會學者分別有來自中央研究院的李遠鵬院士以及林志民教授,還有來自於交通大學的刁維光教授與朱超原教授,以及高學醫學大學王志鉦教授的參與。大會於光化學小組召集人林志民教授及下一屆召集人刁維光教授致歡迎詞後正式展開。

本次會議主要是提供學生、助理及博士後研究員報告為主;會議亦邀請三位教授專題演講;包括交通大學刁維光教授、同步輻射中心吳宇中教授、高醫化學系王志鉦教授。講題涵蓋太陽能電池、星際化學、光動力治療等議題。其後穿插安排專題演講及11場口頭報告。會議中亦邀請了兩位國外講員:主題演講中包括一名日籍博士後研究員 Dr. Tsuge Masashi (交通大學),一名印度籍博士班學生Gopal Chandru Senadi (高雄醫學大學)。口頭報告的內容涵蓋化學反應機制研究、光電池、光譜、質譜等領域。並在第一天下午舉行壁報論文發表。第二天會議由林志民教授頒發口頭報告及壁報論文的優勝同學後劃下句點。

本次會議中刁維光教授介紹利用飛秒雷射技術探討Perovskite Solar Cell的動力學及其界面電子轉移機制;吳宇中教授介紹利用間質隔離光譜法模擬出許多重要的星際分子的研究,應用於探討外太陽系分子組成環境;王教授也分享他在開發photodynamic agents上的研究,亦說明了光動力療法於癌症治療的最新發展。

研討會中以及學生壁報展示中的熱烈討論情形,說明了此次研討會對於光化學及與會學生均具有相當助益,成效極為卓著。光化學小組成員在會議中溝通與聯誼擴展視野,了解研究新趨勢及未來發展,並彼此討論激盪創造新的研究思維。感謝科技部化學推動中心的經費補助與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的支持,讓我們有足夠的經費為與會學者安排餐點,讓大家有機會來到高雄進一步認識高雄醫學大學。最後高雄醫學大學的同仁以及同學在相關會議事務的努力與奉獻,謹此也一併致上最崇敬之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