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多元化旅遊資訊 打造旅遊諮詢門診

btn_pdf小港醫院家庭醫學科 林晴筠醫師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由於地理特色,位居台灣南端,鄰近小港國際機場,高雄國際貨運港口,國道一號最南端,自民國九十五年接受疾管局委託經營旅遊門診,內容包括旅遊前的諮詢,依旅遊者的行程型態評估疫病風險給予疫苗、藥物與衛教,以及返國後須注意的事項。服務個案每年約500位,內容包括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狂犬病疫苗預防接種,旅行者腹瀉的諮詢,高山症預防衛教,瘧疾預防用藥;其他包括如日本腦炎、麻疹、德國麻疹、A型肝炎疫苗等之接種。

台灣自民國51年為國際衛生組織列為狂犬病根除區,實屬得來不易的成就!在101年發現患本土型狂犬病病毒的鼬獾,只得從國際WHO狂犬病根除區除名,旅遊門診自政府宣布疫情,立即配合宣導治療遭野生動物咬傷有罹患狂犬病風險的病人。

台灣地處島國,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民國五十四年成功做到瘧疾根除,惟近年來國際間交流及國人出國次數頻繁,單以近三年每年出入境總人數都超過 1,500萬人次,顯示可能已造成我國瘧疾境外移入個案數的增加,自民國九十七年疾病管制局確認境外移入瘧疾感染每年至少有二十多例。

台灣瘧疾防治問題在於,如何繼續維持瘧疾的根除紀錄。臺灣地區主要病媒蚊是矮小瘧蚊(Anopheles minimus),分佈於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因此對於瘧疾,我們不可掉以輕心。評估旅遊地區瘧疾疫情視情況投予瘧疾預防用藥、衛教病人瘧疾的傳染方式與發病症狀,已發病時早日就診,與全球的瘧疾防疫同步,透過熱帶醫學醫療網之運作,發展熱帶醫學,是台灣目前正努力的公衛專題。

針對瘧疾可能重新興起的風險,小港醫院旅遊門診對於預旅遊瘧疾疫區的旅遊者,作一知識態度與行為(KAP)的調查,並調查本國人對使用瘧疾預防性藥物的副作用情況與藥物順從性,收集個案162位,旅遊疫區以非洲為最多(74%),35.8%的旅遊者一週前掛旅遊門診,一週到一個月前的有52.5%,大於一個月前有11.73%, 我們的研究顯示若太早掛旅遊門診諮詢,藥物順從性比較低;選擇的藥物人數依序為美爾奎寧(72.8%)、去氧羥四素(22.8%)、Malarone (4.4%);用藥後較多出現的副作用依序為噁心,頭暈、頭痛、焦慮、食慾不振與失眠、占有服用藥物的病人為16.8%,大部分的副作用為輕微可忍受的;完全依照醫囑服用完預防性瘧疾藥物的人占70.3%、24.7%的人提早停藥,5%的人領藥後完全沒有使用。預期研究成果可以驗證旅遊諮詢的成效相關改善的可行性,希冀可提供旅遊門診的推廣,台灣族群的瘧疾預防藥物使用後副作用情形,國內防疫傳染疾病控制與研究的參考。

 

表一:小港醫院旅遊門診102年業務服務

*其他諮詢與高山症預防並未列入

  • 列出狂犬病疫情公布時間前後(102年7月)之狂犬病疫苗使用狀況
  黃熱病疫苗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日本腦炎疫苗 狂犬病疫苗 注射式小兒麻痺疫苗 傷寒 霍亂疫苗 瘧疾預防藥物  就診人次
7月 47 18 2 13 0 0 0 0 113
8月 26 10 12 289 0 0 0 0 321
9月 20 1 6 273 0 0 0 14 275
合計 337 84 41 1071 4 4 2 143 1682

參考資料: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2. 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ho.int/ith/en)
  3. Tzu-I Tsai, Study on malaria control in Taiwan after world war II from 1945 to 1965.2006
  4. Patricia S., Alois T., Richard J.: Tolerability of malaria chemoprophylaxis in non-immune travelers to sub-Suharan Afric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 blind, four arm study. BMJ 2003; 327:1078-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