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第一位榮任五院院長之校友 -張博雅院長

醫學系 陳彥文 專訪

圖資處出版推廣組 徐淑倩 增修

btn_pdf

 

 

  • 本校醫學系第九屆畢業
  • 高醫第一紀錄:首位擔任市長、立法委員、衛生署署長、內政部部長、監察院院長之畢業校友。

現任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也是張醫師、張教授、張市長、張立法委員、張署長、張部長、張主席、張資政、張校長、張主委……,是高醫第九屆醫學系畢業校友,曾獲得第一屆傑出校友獎的榮譽。縱橫杏林與政壇半世紀,成就耀眼,是楷模也是標竿,同時創下多項高醫第一的歷史紀錄。對於此一成就,張院長謙稱這都是深受母親許世賢博士的影響,「父母都學醫,都擔任醫師,都關心公共事務,也都以服務民眾為職志。所以當我成為醫師,又專攻公共衛生,也是為大眾服務,就不覺得從政和我以前的教學研究工作有何不同。」,由此充分展現出她的政治智慧。

張院長在高醫求學期間,高醫仍處於草創時期,硬體建設並不突出,學校還沒有什麼社團,她除了和同學往來外,便是專注於課業。畢業後,她即進臺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攻讀碩士。取得學位後,曾服務於臺灣省防癆局擔任醫師。返校服務期間又獲美國獎學金前往求學,再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碩士,張博雅前後在本校任教時間長達13年;1994年再榮獲日本杏林大學醫學博士學位。

細數張博雅過往之經歷,開啟她從政之路可說來自家學淵源。1983年由於擔任嘉義市市長的母親許世賢博士於任內去世,她受到鄉親熱烈邀請,並承襲母親遺志,參與第一屆嘉義市省轄市長的補選,以教授兼公共衛生學主任的身份順利當選。兩年多後市長任期屆滿,再獲連任。6年多的地方淬鍊,由於施政和操守受到市民的一致稱許,1989年競選立法委員,再高票當選;在立法委員任職期間,又獲拔擢入閣,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第五任署長,於是從擔任一個城市的首長到問政的中央民意代表,又擴展為擘劃全國醫療的最高衛生首長。在當時女性閣員稀少的年代,已顯得格外突出。

張博雅院長在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的7年3個月期間,積極參與衛生醫療的政策發展和品質管控。從疫苗接種、三麻一風推動、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的強烈宣導,安寧療護的推動,器官捐贈及骨髓移植的鼓勵與修法,再到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正式設置,以及立法為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創設等等,政績豐碩、成果斐然。值得她最引以為傲的另一項成就,應該是前後規劃了7年的「全民健康保險」能夠付諸施行,回想起當初推動全民健保之路,她沉吟了一下說:「那是一條艱辛之路,也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透過不斷的溝通、修改,結合了勞保、公保、農保的3種不同體系,13種不同保險制度,最終獲得朝野共識,立法通過,終於在1995年3月1日開始全面實施全民健保,使得一般民眾就醫時,得以不受經濟上之障礙,為臺灣的醫療史開創了嶄新的一頁,是為中華民國最重大的社會建設工程;也是全世界單一給付、名聲響亮的全民健保,實施至今正好滿20年了,一直吸引著許多國家專程派人前來取經,無形中為臺灣塑造了一個非常正面的國際形象,更為全世界的健保體系樹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因能力與清廉備受肯定,2000年張博雅出任「天下第一部」的內政部部長兼臺灣省政府主席,任重而道遠。後又任總統府國策顧問。2008年擔任總統府資政,2010年被舉薦出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負責全國各項選舉之推動與監督。2014年張博雅再創政治生涯高峰,成為第五屆監察院院長,是中華民國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首位的女性院長,並為從政資歷增添佳績,不愧為「政壇女強人」。

當初為何選擇公共衛生?張院長說,唐代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所說:「醫有三品,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又曰,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一般臨床醫學的醫療可以醫人、救人,是一對一的救治;但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更能使大眾免於或減少疾病的折磨。這這些都讓她能用更宏觀、更遠大的視野,來看待醫師這個行業與人體疾病防治的問題。

憶及半世紀前在高醫校園,張院長不掩個性中的活潑,有些得意的說,那時她是全班唯一的女生,上課時班上總會為她留下固定位子,她也透露在回母校當時,公共衛生學科有一部很大的,也是全校唯一的計算機,當時眼科陳振武教授都來充份利用;張院長強調,她所說的計算機可不是現在一般的小計算機,而是比當今的桌上電腦更大,每次做統計分析都必需要用到的輔助工具,統計時還要用手轉動的大型計算機。

高醫位居後火車站,由當年的農地建校,在董事會及眾多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篳路藍縷直到今日的規模,張院長自己一路也從高醫的學生成長為高醫的老師,又曾前後擔任15年的高醫董事會董事,對高醫的發展自是深有體會。她勉勵學弟妹們不可妄自菲薄,在高度競爭的年代,要不斷充實自己,知識上既要「專」、也要「通」,才能適應職場上的各種變化、進展與需求。每個人的健康管理更是不可或缺,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辦法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為國家服務。張博雅院長特別叮嚀學弟妹們:「健康是您的權利,保健是您的責任。」這同時也是她為謀求眾人福利的同時,時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從醫師、教師的崗位,走向政治的舞台,張院長全心投入公共事務,過程中發揮領導者的風範外,更在意透過各種措施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環境,高醫「堅忍自強、勵學濟世」的精神,在她身上體現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