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中山大學『攻頂大學聯盟合約』續約簽約儀式

秘書室 公關組 王之青btn_pdf

本校與中山大學於103年12月16日(星期二)舉辦「攻頂大學聯盟」續約儀式,劉景寬校長偕同陳宜民副校長、楊俊毓副校長暨行政團隊參加,同日舉辦兩校首長高峰會,就新階段的合作方向與重大議題討論共識。

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下設六大工作圈,分別為研發、教學、學務、產學、國際、行政工作圈,自101年12月27日兩校締盟,在原有的行政架構下投入二校自有資源,在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基礎上,由各工作圈展開全面合作,至今成效顯著。

由於雙方密切合作,99年兩校共同發表論文至續約日之前已累積663篇;攻頂聯盟的補助計畫也有顯著突破:個人型計畫補助案量逐年增長,整合型計畫案數從101年度無申請件,至104年度已達14件,兩校補助經費更由101年度各自提撥500萬元倍增至103年度提撥1000萬元,並取得共識從本(104)年度起,將以整合型且能對外爭取經費之合作計畫為補助重點,這項決定可望為聯盟爭取利多及效益。

跨校選修、交換教師開設通識特色課程、合作競賽等師生交流成果也相當豐碩,教學工作圈並積極研訂兩校試辦學生轉校計畫,本計畫不僅為公私立大學結盟合作的首例,也是本校與中山大學攻頂大學聯盟的亮點之一。此外,國際工作圈互動頻繁,合作辦理境外生活動、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等,中山大學亦於103年6月26日支援本校辦理之大型國際會議—「2014臺灣馬里蘭高等教育會議」,共同拓展國際視野。

產學營運方面上兩校發揮所長,在醫療電子、復健輔具、醫學美容、醫學檢測方面都有合作,並不定期舉辦媒合交流,現階段籌組多領域技術團隊,研擬開發構想及可行性專利,未來將共同爭取計畫。

同為南區智庫,本校與中山大學皆明瞭大學應善盡社會責任,因此81氣爆後即迅速於8月29日聯合籌辦「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環境工程、化學工程、醫療復健及社工心理等專業學者,針對化工災害預防、災後重建、災民身體傷害醫療及心理重建等議題進行研討與座談,為這個工業城市的未來發展、居住安全與民眾健康等層面提出實務策略,作為市府日後政策推動思考的方向;於12月15日舉辦「浴火重生幸福高雄再出航」音樂會,以音樂會的形式安撫居民的心靈,同時對各單位第一線人員致上無限敬意。

食安風波延燒時也結合兩校強項,103年10月底成立「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整合體內體外的環境毒物檢測,快速量測食品中的環境毒物,包括農藥,三聚氰胺、塑化劑。本校劉景寬校長與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達成共識,未來將推動擴大「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解決南臺灣社會需求。

註:104年2月17日,本校與中山大學會銜所陳之「國立中山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試辦學生轉校計畫」草案業經教育部核准,104學年度起試辦兩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