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性別主流主流化意識培力講座

btn_pdf性別研究所  楊幸真所長、邱紀華

為響應政府推動性別主流化之國家政策,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著手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希冀發展與推動性別主流化融入醫學教育與健康照護體系,落實性別平等及打造性別正義社會之目標。

本校推動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以三年進程作整體政策規劃之構思。本計畫透過性平會與性別主流化推動小組逐步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結合教職員生性別意識培力,以落實建置性別友善無歧視之校園,保障不同性別者擁有良善的教育環境,不因其性/別特質與主流性別規範不同而受到不合理的差別待遇。因此,本校第一年性別主流化意識培力的重點對象為各單位性別聯絡窗口負責要員。而為強化學校職員性別意識與知能,針對職員設計規劃一系列性別主流化意識培力講座。

此系列講座引領職員認識性別主流化及其六大工具,強化職員基礎性別概念與提昇性別素養,除讓職員瞭解性別主流化國際趨勢與國內背景、性別平等教育法與性別平等基本概念,以及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議題外,並指導職員如何將性別觀點融入法規檢視與業務工作。透過意識培力教育課程,培養本校職員的性別主流化意識,並能將此概念融入業務執掌當中,落實建置性別友善無歧視校園等目標。

1月22日,由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長蔡麗玲副教授為性別主流化系列講座揭開序幕,以「性別主流化國際趨勢與國內背景」為主題,提升職員對性別主流化的認識與性別平等意識。

2月4日,由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彭渰雯副教授主講「性別平等基本概念及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於2004年開始施行,目的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本場講座藉由實際發生之生活案例,並利用多媒體教學,使課程更豐富,令人意猶未盡,加深學員對課程內容學習之印象。

職員性別主流化意識培力系列講座於3月份邀請到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王儷靜副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游美惠教授分別主講「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與性別平等教育白皮書」與「認識CEDAW:國際趨勢與國內現況」,提供職員深入了解性別平等教育實施的現況。最後一場講座則於5月份舉行,同時邀請蔡麗玲所長、游美惠教授、王儷靜副教授與楊幸真所長,帶領學員增加對性別平等與性別主流化在實務運作的瞭解,並為此次系列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 職員性別主流化意識培力系列講座場次:
日期/時間 講題 講者
104.1.22(四)

13:30~15:30

性別主流化國際趨勢與國內背景 蔡麗玲副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長)

104.2.4(三)

9:00~11:00

性別平等基本概念及性別平等教育法 彭渰雯副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104.3.13(五)

10:00~12:00

性別平等綱領與性別平等政策白皮書 王儷靜副教授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104.3.27(五)

10:00~12:00

認識CEDAW:國際趨勢與國內現況 游美惠教授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104.5.18(一)

13:30~15:30

性別主流化與業務執掌之融合 楊幸真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所長)

蔡麗玲 副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所長)

游美惠 教授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王儷靜 副教授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