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生活 戀戀藝術』

通識教育中心 李宗勳btn_pdf

人文社會科學院為提升校內師生們的藝文氣息,每學期皆舉辦密集的演講、表演及展覽活動,本學期仍以『璀璨生活、戀戀藝術』為主題舉辦各式的藝文展演。目前規劃了45場文史哲藝社等主題的專題講座,4場靜態展覽以及17場動態演出。

動態活動部分,為拓展學生在藝術領域的接觸,從102年起大量舉辦各式的藝文表演。在活動規畫上,人社院每個學期皆不斷的改進,力求藝術的多元性,希望每學期都能提供不同的展演活動,吸引學生參與,開頭以古典音樂為主,接著每學期皆加入不同的新元素,至目前舉辦之說唱藝術、阿卡貝拉演唱、踢踏舞、民俗舞蹈、舞台劇、烏克麗麗彈唱等表演藝術型態,期待學生能藉此為開端,開始主動接觸表演藝術文化。

本學期除了固有邀請的南台灣交響樂團音樂演奏及吳兆南相聲劇藝社說唱藝術外,本學期更增加了新的藝術型態,分別邀請了迷火弗朗明哥舞團以及魏廣皓爵士樂三重奏,希望能給學生接觸更多元的藝文展演。此外,與同為攻頂聯盟的中山大學進行藝文的合作,邀請中山大學劇藝系以及音樂系的同學為高醫師生帶來精彩的演出。

講座以文史哲藝社五個類別進行安排,邀請許多文學家分享文學在他的生命中所佔有的定位,及如何以文學豐富人生的歷程,以文學寫作、文學賞析走出自己的路。旅行是沉澱自己的一個最佳方式,有群曾參與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的旅者,用數個月單獨放逐自己的方式,重新思索自己人生的分享。另外,也邀請在現實生活中的逐夢者,他們為了實現理想,捨棄了較為輕鬆平坦,同時被社會認為是正確的道路,奮不顧身的走上崎嶇且較少人煙的旅程,只為了自己最嚮往的人生,這些分享提供給學生一些新的生活思維。歷史部分,邀請許多研究台灣歷史有成的專家學者,他們用歌謠、古地圖、古書、照片等方式記錄著台灣的歷史,將這些知識分享給所有參與者,讓我們對於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的認識。哲學部分,邀請講者以輕鬆的議題作為引子,引導學生了解哲學的意義,再加以延伸落實在現實生活中,教導學生公民意識以及公民社會的意義。藝術部分,包括動態的表演藝術介紹,如豫劇、聲樂、樂器演奏等,藉由現場示範、相關影片欣賞等方式讓學生能夠對於這些藝術有初步了解。除此之外,也安排介紹靜態的藝術展示,如油畫以及紙雕藝術。

IMG_0545
「LIPS AND FRIENDS 輕爵士四重奏」精彩演出
IMG_1019
旅美畫家虞曾富美老師展出油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