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手術再進化 微痕真空針切乳房腫瘤切除術

大同醫院乳房外科陳芳銘醫師/院長室陳益良高專/管理室雷蕾組長

btn_pd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高醫經營五週年於日前發表運用「微痕真空針切乳房腫瘤切除術」300例的臨床成果。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於前年10月開始引進真空針切乳房切片系統,在近一年半內完成300例針切腫瘤切除術。大同醫院更進一步將傷口設計在乳暈上面 利用乳暈色澤及皺摺進一步隱藏傷口,在術後半年的追蹤檢查,許多婦女表示甚至找不到當時手術的傷口。

在大同醫院完成的300位病例中,年齡從13歲到68歲,腫瘤最大達5.3公分,單側乳房最多達四顆腫瘤,都可以從ㄧ小至0.3公分的傷口完成乳房腫瘤切除。大同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陳芳銘舉例一位17歲女生在右側乳房一顆5.2公分腫瘤,成功用微痕針切腫瘤切除術切除整個腫瘤,只留下一微痕,也沒有發生所擔心的凹陷現象。一位最近剛接受完此一創新手術的58歲張女士,也現身分享她的經驗,她說「醫學真是進步,開完都不痛,也看不到傷口」。

現場以模型實機操作,展示利用最新一代真空針切系統在超音波引導下,經由一0.3公分的傷口,藉由真空抽吸輔助、針刀切割腫瘤。將乳房腫瘤切除的過程。在超音波導引下,腫瘤切除的完整性高達99%以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認為,乳房微創手術具有同時採樣和移除腫瘤的優點。傳統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有時即使只是一個小病灶,也會留下一三公分明顯的傷口,明顯影響乳房外觀。而微痕真空針切乳房腫瘤切除術,結合即時影像導引精準定位,將整個可疑病灶取出,兼具診斷與治療的功能,避免乳房變形與留下明顯疤痕,可說是今日乳房腫瘤診斷與治療的新利器。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說明美國FDA自2002年起已核准影像導引真空輔助乳房腫瘤切除的微創手術方式,用以治療有症狀的乳房良性腫瘤,但是之前因為儀器設計仍不理想,未能推廣使用。而今天最新的真空針切系統,除了像粗針切片可以一個極小的傷口快速取得病灶檢體之外,還能像傳統手術方式完全移除病灶,兼具現今手術的主流要求,「快速、準確、傷口小」的優點,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能成為診斷及治療乳房腫瘤的主流。

病友張女士(中)分享術後心得
陳芳銘醫師示範微痕真空針切乳房腫瘤切除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