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精緻兒童醫療服務 建立兒童過敏氣喘服務團隊

小港醫院小兒科 洪志興 主任

btn_pdf

 

 

目前又是季節交替,兒童氣喘發作的時期,很多兒童氣喘發作到門診或急診求診,隨著不斷地工業化之污染嚴重,近幾十年來全球之過敏疾病呈現倍數之增加,因此全球對於兒童氣喘之負擔日益嚴重,在近三十年間,氣喘兒童比率已增加為兩倍以上。而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是過敏性疾病,其中又以氣喘因為會致命又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因此是最受關注的兒童慢性病之一。

本團隊主治之項目包括兒童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蔴疹及慢性咳嗽。由於過敏的症狀和感冒的症狀很像,都是咳嗽、流鼻涕、打噴涕及鼻塞,因此很多慢性咳嗽的病患常被誤認為感冒,常常幾個月都以感冒來處理,而不見效果,需好好評估過敏狀況及原因才能針對性治療,此為本團隊之專長。

當過敏原暴露與過敏症狀之間具有明顯的關聯時,應採取避免接觸的措施,唯有能徹底避免接觸過敏原,才有改善臨床的結果,任何年齡皆可進行過敏原測試,以確認可能造成氣喘發作的過敏原。針對兒童過敏原測試,本科提供兩項簡便過敏原抽血檢查,特別針對國人常見過敏原做有效的偵測。針對兒童氣喘診斷檢查項目提供包括肺功能檢查、最新吐氣一氧化氮檢查,針對治療也提供最先進的藥物,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抗白三烯素、最新型一天一次之長效吸入型類固醇治療,有效減少傳統治療上的家長擔心的副作用。

過敏兒常見另外一個敵人: 異位性皮膚炎;其最主要症狀就是皮膚奇癢無比,特別是在晚上更加嚴重,長期下來會干擾病人的睡眠、情緒、課業或工作上的表現,對孩童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均有非常大的影響。配合過敏原的檢測,對症下藥。本團隊也提供最先進的藥物,包括非類固醇局部藥物、國際級益生菌及保養品治療。

本團隊致力於除了傳統的抗組織胺和局部類固醇之外並於近期內發展最先進的舌下減敏治療,期盼透過更全面的服務及照顧可以提供給小港地區的兒童一個美好的未來。